注册

济南历城万名党员结队帮扶 2年助1300余户困难群众


来源:舜网

原标题:历城万名党员结对帮扶解民困 本报讯(记者 曹雷 通讯员 张鹏)  在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曲家村,孙全忠制作的“鲍山挂面”很有名气,村民们除了称赞他挂面做得好,对他曲折的致富经历也赞叹不已。

原标题:历城万名党员结对帮扶解民困

本报讯(记者 曹雷 通讯员 张鹏)  在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曲家村,孙全忠制作的“鲍山挂面”很有名气,村民们除了称赞他挂面做得好,对他曲折的致富经历也赞叹不已。“6年前摔伤了腿,几乎没法干活了。那时家里面十分困难,后来区里党员帮着我上了生产挂面项目,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孙全忠高兴地说。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历城区自2011年启动“万名党员帮扶困难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以来,通过实施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措施,帮助许多像孙全忠这样的困难群众实现了“一年生活温暖有保障、两年脱贫奔富有希望”。

历城区开展帮扶活动的主体是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中的党员(含离岗人员),还有部分企业、社区和农村中的热心党员。受助群众则是城乡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及特殊困难家庭。在具体帮扶措施上,历城区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着力点,根据群众自身实际设计了“六个一”帮扶措施,主要内容有:找一条路子,引导帮扶对象找到自我解困的办法和路子;捐一点资金,提供启动资金或帮助申请低息投资贷款;选一个项目,为困难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指导意见,培养贫困农户持续增收能力;教一门技术,努力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水平,为创业群众提供经常性技术服务;找一份工作,千方百计提供就业信息,积极联系工作岗位;送一份温暖,缓解困难群众衣食住行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压力。

港沟村王好英不幸得了癌症,儿子有先天性“血友病”,家里十分困难。得知情况后,港沟街道的党员们带着油、肉、米面及1000元现金来看望王好英,同她谈心拉呱,帮她解决生活难题,鼓励王好英振奋精神,战胜病魔……两年来,

一例例“雪中送炭”式的帮扶故事在历城区1300余户困难群众身上上演,8000余名党员帮扶救助金达到120余万元,很多困难家庭在党员帮扶下顺利渡过了难关。

然而送钱送物只能解决群众一时的困难,为让困难群众获得长久生计,历城区在帮群众“选路子、上项目、找工作”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带动作用,让党员帮助群众学实用技术、上致富项目,增强困难群众自身“造血”能力,从而达到帮扶一个项目、教会一项技术,实现长久脱贫的目标。

孙全忠的不幸经历还得从几年前说起。在一次外出打工中,孙全忠不幸摔伤了左腿神经,几乎无法正常走路。家里刚刚盖了新房,父母年迈体弱,小女儿还在上高中,4万多元的医疗费更是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失去劳动能力的孙全忠从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变成了需要人照顾的病人,一家子顿时陷入了困境。历城万名党员帮扶活动开展以后,区委书记李胜利与孙全忠一家结成了帮扶对子,针对孙全忠家里的实际困难,提出了帮助孙全忠搞挂面生产的建议。经过多方联系,孙全忠的挂面机很快投产,并逐渐打开了市场。如今,他家的“鲍山挂面”成了当地有名的土产品牌,年收入达到2万元。去年1月,脱贫后的孙全忠还主动要求退出了低保,老孙说:“李书记帮咱过上了好日子,我要把救助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

彩石镇养殖户于光美也是历城万名党员帮扶活动的受益户。“家里的猪圈是区里党员帮我建起来的,一年收入万把元,生活比原来强了不少。”自2011年2月以来,区人防办12名党员先后捐助于光美一家资金1.4万元,在帮助于光芳一家渡过难关的同时,还帮她建起了猪圈,让原本只能依靠救助生活的于光美一家过上了自力更生的幸福生活。

从帮助困难群众选致富项目,到提供项目启动资金,再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让困难群众有一技之长,历城区党员们把帮扶困难群众的实事件件都落到实处。自帮扶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历城区共为困难群众找到脱贫致富路子426个,为800户困难家庭提供启动资金115.04万元,为345户家庭落实产业项目207个,举办288次技能培训班培训1.4万人,帮助联系岗位1955个,解决就业1849人。

相关新闻:

标签:困难群众 党员 1300余户 历城 济南历城 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