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市中区计生委: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济南市市中区计生委: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市中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档案管理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现代化办公环境、

原标题:济南市市中区计生委: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市中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档案管理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现代化办公环境、规范化管理程序、制度化网络管理的档案管理模式,较好地落实了我委档案管理工作。

领导重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组织体系。今年以来,市中区计生委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一是调整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计生委主任任组长、计生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档案管理负责人及各科室档案管理负责人为档案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制定归档、保管、利用、保密、鉴定销毁、统计和设备维护、重大活动登记等九项制度。三是建立档案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提高质量,强化档案标准化管理,市中区计生委在档案设施上加大投入。一是建立了档案综合管理体系。按照集中统一管理原则,档案管理实行了集中统一存放、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二是规范操作流程,强化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档案管理制度规定,确保档案收集充分、档案交接手续齐全、档案整理规范、档案内容完整、档案管理期限划分准确。三是落实专门人员责任。有档案管理员负责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整理案卷坚持高标准,实行档案盒装化,有效地保证了档案的质量。

加强档案管理系统运用,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重视档案系统录入。按照市、区档案录入要求,每年上半年按时完成对文书档案的录入工作。二是组织培训,重视档案管理系统的应用。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同时,结合本机关职能和工作实际,重新划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

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加强档案安全工作。市中区计生委坚持把档案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一是重视对档案实体的安全管理检查。档案管理人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档案实体进行安全检查。二是重视档案库房设施的硬件建设。今年根据档案工作升级达标需要,增配了四个档案橱、一台消毒灭菌机、一台去湿机、一部扫描仪等设备。三是重视日常安全检查。档案管理人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安全防护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强化措施,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市中区人口计生委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规范档案管理使用程序、制度,对违规使用档案者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在档案管理工作中遵章守纪、贡献突出、责任心强、有创新精神的档案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通过采取相应措施,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保证档案管理工作深入、持久、有效地落到实处。(杨振远 梁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档案 信息化管理水平 济南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