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中小学实行“阳光分班” 解决择班难择师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日照小学初中今年全部“阳光分班” 广受赞誉 又是一年开学时。如何让每一名适龄儿童公平享受现有教育资源,让分班更加透明?日照市从去年开始实行的“阳光分班”解决了新生入学择班、择师的难题,受到学

原标题:日照小学初中今年全部“阳光分班” 广受赞誉

又是一年开学时。如何让每一名适龄儿童公平享受现有教育资源,让分班更加透明?日照市从去年开始实行的“阳光分班”解决了新生入学择班、择师的难题,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赞誉。

9月4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日照市继去年首次在市实验中学、市新营中学和日照港中学等市直初中学校开展“阳光分班”,今年“阳光分班”的范围将扩大到全部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市直所有小学和初中新生(小学一年级及初一年级学生),分班将在家长、老师、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进行。

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分班,日照市将对导入数据、排序分班、现场抓阄、现场打印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督。阳光分班的方法为,学校首先把所有的新生按照性别分开,初一按照男女新生的入学成绩,分别由高到低排列,然后按照平行班级数进行蛇形排列,最终使各个班级的男女生比例以及学生平均成绩达到均衡。小学一年级新生则控制男女比例,采用电脑随机编班。最后,班主任依次走上台,现场抓阄,抓到哪个班就任哪个班的班主任。

分班结束后,分班名单现场打印,张榜公示,分别由市教育局、学校和班主任保存,将不再做任何调整。

据了解,日照市今年“阳光分班”最大的亮点就是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将考试等方式作为选拔新生入学或者编班依据,坚持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严格学籍管理制度,均衡安排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均衡配置校内教育教学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分班不仅有利于均衡配置学校教育资源,还能使任课教师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高教育质量。(瑞高 裴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阳光分班 小学 日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