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舍得花钱 威海出台新政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威海晚报

原标题:威海出台新政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最近一段时间,威海汇创广告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王振坤忙得不可开交。他所经营的沙画瓶产品不仅在我市旅游市场逐渐站稳脚跟,而且也正在向外地市场打开销路。 “我

原标题:威海出台新政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最近一段时间,威海汇创广告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王振坤忙得不可开交。他所经营的沙画瓶产品不仅在我市旅游市场逐渐站稳脚跟,而且也正在向外地市场打开销路。

“我当初未花1分钱房租就开始了创业之路,最终实现了创业梦想。”王振坤坦言,他能够有今天的创业成绩,多亏当初我市相关部门提供的创业扶持政策。

据统计,今年我市生源毕业生近1.5万人,驻威高校毕业生1.47万人,毕业生人数超过历史同期,未来几年毕业生人数还将持续走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备受各方关注。

为帮助大学生充分创业就业,日前,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就业岗位设置、自主创业扶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积极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就业岗位要挖得出

■政府项目规划要评估就业影响

按照要求,今后,政府在制定实施重点区域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发展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及各类政府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时,都要把对就业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作为评估立项和项目审批的重要依据。同时,结合创新社会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挖掘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市属国企招人“凡进必考”

“从2013年起,市属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制度,除特殊行业、特殊岗位经批准可采取其他方式外,均要坚持‘凡进必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应创造条件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关招聘信息要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国有企业网站对外发布,公开招聘办法、程序和招聘结果。招聘计划、程序和结果要及时报同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备案。

■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可享补贴

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并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的,我市将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落实每人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执行期限至2014年底。

■推动大学生长期服务社区

按照要求,“三支一扶”计划要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文化、贫困村推进等岗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计划”,“十二五”期间全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有1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并逐步推广覆盖至全市农村社区。通过合同制社工、选举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等形式,支持高校毕业生在社区实现长期服务。

扶持创业要舍得花

■以奖代补扶持创业平台建设

今后,我市将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发展,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促进大学生创业。对经评审认定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扶持。同时,各级要依托各类创业平台,为准备或开始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导师、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工商登记、融资服务、税费减免、政策补贴和数据信息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创业贴息贷款最高10万

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10万元额度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扶持。面向毕业学年大学生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模拟实训,落实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从2013年起,将创业培训补贴政策期限从目前的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

配套服务要跟得上

■实现未就业毕业生动态跟踪管理

按照要求,我市要启动实施回生源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引导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网上登记,实现实名制动态跟踪管理服务。力争使每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就业准备活动。对就业确有困难、短期内难以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可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安置。从2013年起,将符合条件的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1000元。

■就业见习留用率力争达到80%

我市还将继续建设一批管理规范的就业见习基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见习岗位。今年,全市组织10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满留用率将争取达到80%以上。见习期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所需资金由就业见习基地和当地财政按1:1的比例分担。

■公租房将向高校生开放

另外,我市要完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逐步将新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保障范围,其中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优先向自主创业大学生、外地户籍高校毕业生提供,缓解高校毕业生住房压力。(记者 王雪云 通讯员 徐海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毕业生 创业 威海出台新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