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加大机动车减排力度 “黄标车”将淘汰或限行


来源: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

8月6日,记者从滨州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暨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上获悉,我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取得一定进展,但从目前来看,减排工作总体情况还不够理想,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原标题:滨州加大机动车减排力度“黄标车”将淘汰或限行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8月6日,记者从滨州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暨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上获悉,滨州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取得一定进展,但从目前来看,减排工作总体情况还不够理想,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会议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及要求。

>>>去年四项减排指标综合成绩全省第六

据悉,2012年,全市COD排放量与2011年相比下降2.44%;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4.68%;SO2排放量同比下降5.16%; NOx排放量同比下降4.67%。除COD外,其他三项指标均达到了年度平均20%进度。四项减排指标综合成绩列全省17市第6位,获“以奖代补”考核总量减排“二等奖”。

在减排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存在部分问题,主要是四项减排指标进展不均衡、农业源污染物减排任务艰巨、燃煤电力结构性污染突出、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压力大等。

突出表现在:全市各县(区)之间及本县(区)四项指标之间进展差别很大。农业源排放量基数大,COD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总排放量的78%和47%,分别承担着全市废水COD 72%和氨氮41%的减排任务。2012电力小机组年消费煤炭586万吨,年排放SO2 4.49万吨,分别占全市年煤炭消费量的32.5%和SO2年排放量的53.1% 。此外,滨州市机动车排气环境监管和监测手段相对较弱,“黄标车”淘汰和环保标志发放工作进展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前滨州市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从上半年总量减排工作核查认定的情况来看,滨州市减排工作总体情况不够理想,突出表现是减排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近40%的工程项目未按《2013年度减排目标责任书》确定的进度按期完工,尤其是燃煤电力企业脱硝工程,全市列入减排计划的18家电力企业脱硝工程,仅有博兴恒丰热电公司主体工程完工,其余脱硝工程亟需加快进度。

在环保形势方面,当前滨州市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部分区域的环境问题还十分突出。

主要表现在:水环境质量总体水平依然不高,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形势仍然严峻;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日益严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求愈加迫切;工业园区环境问题突出,区域环境质量亟待改善;重点企业环境安全仍存在隐患,重点行业环境风险需加强管控;污水处理厂监管、运营需进一步加强;群众环境维权意识增强,“土小企业”成为投诉重点等。

>>>全面落实机动车减排实施方案

针对上述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滨州市将实施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和结构减排三大措施,全力做好燃煤电厂脱硝、旁路拆除、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控制全社会燃煤增长、加强机动车和农业源减排等重点工作。

对列入《责任书》和《2013年减排计划》中的脱硝项目按期建成并实现减排效益。加大烟气旁路拆除力度,所有燃煤机组烟气脱硫设施旁路拆除工作预计10月前完成。对现有污水处理厂强化监管力度,确保正常运行;对久试未验的污水处理厂,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2012年没有完工的,加快建设速度,规范好污泥处置,尽早实现减排效益。在农业畜禽养殖减排方面,细化实施方案,做到底数清、项目实、措施硬。保证畜禽养殖数量科学统计,确保列入2013年的减排项目如期完成。

全面落实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实施方案,出台相应政策,加速淘汰老旧汽车和机车,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落实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定期检测和维护制度,并对尚未淘汰的“黄标车”出台区域限行政策。

同时,持续做好煤炭增量控制;做好月调度和季度督察,随时跟踪工程进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列入2013年度《减排目标责任书》和《全市减排计划》的项目按期完成。

>>相关链接

什么是黄标车?

黄标车是指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的稳定性差的车辆,大多是于1995年以前领取牌证的老车。这些车辆由于尾气排放控制技术落后,尾气排放达不到欧1标准,排放量相当于新车的5至10倍。因此环保部门只发给黄色环保标志。一些城市会对黄标车采取限行的措施,即限制其在城市的行驶时间和地域。黄标车和绿标车的设立是为了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促进老旧汽车的淘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SO 机动车排气 黄标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