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兖州:小区刷卡电梯定价质疑 上下要1毛


来源:大众网

而记者了解到,怡和花园小区的业主购房合同与物业服务合同中,都没有对电梯刷卡费用作出详细的约定。电梯运行费用的各项测算成本以及具体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须向楼内住户以及业主委员会公示,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使用电梯的住户及业主委员会协商确定。

□刘芝杰制图

原标题:刷卡乘电梯,定价谁说了算?

□本报记者 刘芝杰

“这还真不是钱不钱的事,我们就想知道,自己家楼里上下电梯怎么还得交钱,怎么别的地方不交啊?还有就是,这每次1毛的价钱,是谁定的?”5月22日,在兖州市怡和花园小区内,下楼倒垃圾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小区所有楼层乘坐电梯上下都要收费,自己一直想不明白,“你看我下来倒个垃圾来回就是2毛钱,在兖州还没听说别的小区有这样的做的。”张先生说道。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怡和花园小区位于兖州西城区,属于新开发的楼盘,基本上都是十几层的小高层。但是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小区的楼房,电梯都需要刷卡付费才能使用。虽然说只有“1毛钱”,但还是引起业主们的质疑。而且,面对业主们对于为何收费、如何确定价格的疑问,开发商与物业都没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到底这个刷卡电梯该如何定价?

三口之家每月电梯费近50元

居民:觉得自己变“宅”了

记者在怡和花园A2楼的电梯间看到,因为大部分居民还在装修的缘故,电梯内部还覆盖着防碰撞的木板,在控制按钮旁边,有一个类似公交车刷卡的区域。记者可以自由进出电梯,但是如果没有刷卡的话,就无法按动去几楼的按钮,电梯也就不会移动。另外不知道是因为入住人少还是用电梯的人少,这座17层高的楼两部电梯只开通了一部。

家住A5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刚搬进来不久,因为电梯收费,乘用电梯的次数大幅减少了,“我家住在3楼,不坐电梯也无所谓,算是省钱了。”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她曾经算过一笔账:“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上下楼一次,算起来就是6毛钱。如果早上买饭,中午回家吃饭,晚上吃完饭再出去逛逛的话,每天全部加起来差不多需要一块五。”按照这样的生活节奏算下来,一个月就得近50元。“说多不算多,说少也绝对不少。”张女士这样认为。

A2楼15层的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电梯刷卡收费可以接受,但只是对于所有楼层都按照一个价格刷卡并不理解,在他看来,不同楼层需要有不同的价格。“家住2楼的和17楼的一个价格,我觉得非常不合理,如果按照电梯的磨损和电费使用,差的肯定很多啊。”

“住老房子的时候,我妈成天往楼下跑,现在坐电梯花钱了,爬楼又太高,现在我感觉她都变‘宅’了!”家住怡和花园A2楼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母亲帮自己带孩子,原来没搬过来之前经常喜欢带着孩子在小区转悠,知道这个小区的电梯收费后,下楼的次数骤减,好多时候“撵”她才出去,“有时候她一个人下去,都会爬楼梯走上来,告诉她花不了多少钱,但她心里还总当个心事,拗不过弯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电梯运行 业主委员会 物业服务合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