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惠民泥塑:样式古朴 独具特色


来源:鲁网

惠民泥塑 原标题:惠民泥塑:样式古朴独具特色 惠民泥塑是由山东滨州市惠民县在2006年申报的国家级民间艺术类文化遗产,遗产编号为Ⅶ-13。品种繁多,样式古朴,独具特色。 皂户李乡位于山东省惠民县境西

惠民泥塑

原标题:惠民泥塑:样式古朴独具特色

惠民泥塑是由山东滨州市惠民县在2006年申报的国家级民间艺术类文化遗产,遗产编号为Ⅶ-13。品种繁多,样式古朴,独具特色。

皂户李乡位于山东省惠民县境西部偏北,东与麻店、辛店为邻,西与石庙接壤,南与淄角镇毗连,北隔沙河与惠民镇,何坊相望,全镇总面积为82.37平方公里,总人口3万人。

惠民县皂户李乡河南张一带,自古家家户户加工泥塑,曾经盛行一时。泥塑作品从刚开始时的人、佛、兽等发展到后来的无所不及,其文化味也愈来愈浓,艺术价值极高。二月二火把李庙会可见当时泥塑盛行之一斑。有资料记载,泥塑兴起于明朝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外地移民迁此安家落户,有的农户便利用当地的泥土搞起了泥塑。从此带动当地泥塑的大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一民间艺术更加发扬光大。每年的二月二火把李庙会泥塑交易空前。

河南张泥塑,品种繁多,造型古朴,有“牛郎织女”、“白蛇传”、“梁祝”、“武松打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戏剧故事;有坐在莲花上的抱鱼、桃、杏的“坐孩”;有安上哨子或肚子里装个弹子安个小棒发出各种声音的“响孩”;亦有狮、猴、鱼、鸡、桃、杏、葡萄等等动植物,其造型夸张,色彩艳丽,内容喜庆吉利,陈设室内顿生光辉。它不仅是可供欣赏的民间艺术品,也是增长儿童智力的玩具,更是人们心中的吉祥物。

河南张泥塑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成为研究地方民俗的主要物证之一。一代代艺人根据劳动人民的喜好与情感,艰难探索,推陈出新,始终反映着时代的变革与人民生活的变化,更使得河南张泥塑具有了社会发展活化石的价值。

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乡的河南张村,因地处县城西南约15华里的沙河南岸而得名。河南张,村子不大却人气很旺。因为这个村做的“泥娃娃”独具特色,不但在本地有名,还漂洋过海到了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地,现在人们更习惯称该村为“娃娃张”。

说起泥娃娃的来源,还得讲几段美丽的传说。

相传过去河南张村有一中年妇女,久婚未育,几经改嫁,均因无子而倍遭婆家冷落和白眼。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她都到10华里外的“皇姑庙”烧香拜佛。有一年,急于求子的她将寺庙里的一个泥娃娃抱回家中,不久便有了身孕。又传,本村一商贩,生意场上总处于下风,却找不到其中的原因。一日,他窥见一同行家中供有一高约4寸的泥人“不倒翁”,便悟出了其中的奥秘,专门请人给他做了一只高12寸的泥人“不倒翁”,象征着在生意场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此后,他的生意居然蒸蒸日上。

据说村里做泥人的历史已有200多年,品种有梁祝、牛郎织女、白蛇传、三打白骨精、七品芝麻官、关公等80多个。现在村里有18户人家做泥人。60岁的张炳敖头脑很灵活,且深得祖上真传,并将一些现代人的审美眼光和思想融进这古老的技艺,使其内容和内涵更加丰富,因此他制作的泥人特别抢手。

惠民泥人其实就是不倒翁,村里人叫做“扳不倒”,附近村民在庙会上买回去图个吉利。泥人制作既是个手艺活,更是个工夫活:做泥人要用“狗头”淤泥(深埋于地下的大块淤泥,晒干后状如狗头),最好是黄河淤泥。淤泥运到家后先风化一两年再掺入棉絮和面浆使用。泥人的制作有捣泥、制作底座、糊纸、上泥浆、擦粉、上色、开眼等十来道工序。仅头发上色就要上9遍;一个泥人身上可画10多种花,至于画什么全由匠人心里想出,想到啥画啥,没有定规;开眼是最难的一道工序,开好了泥人“精神焕发”,开坏了则“黯然失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泥塑 惠民 样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