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邂逅百侯镇 隐匿山间的书香古镇


来源:第一旅游网

百侯镇 原标题:大埔县百侯镇:隐匿山间的书香古镇 经历时光洗练而保存至今的明清古建筑,蜿蜒曲折宛如迷宫般的鹅卵石路,别具风格的客家民俗文化景观……走进梅州大埔县百侯镇,如同进入了一座巨大的客家

百侯镇

原标题:大埔县百侯镇:隐匿山间的书香古镇

经历时光洗练而保存至今的明清古建筑,蜿蜒曲折宛如迷宫般的鹅卵石路,别具风格的客家民俗文化景观……走进梅州大埔县百侯镇,如同进入了一座巨大的客家建筑、民俗博物馆。漫步其中,一幅幅颇具客家风情的景色画卷让人目不暇接。

从梅州大埔县城驱车十余分钟,便可来到梅州市目前唯一一个“历史文化名镇”—百侯镇境内。据了解,该镇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有120多座。更令人惊叹的是,此地历来文风鼎盛,书香氛围浓厚。提起当地流传的“同堂七魁”、“同榜三进士”、“一腹三翰林”等佳话,几乎每个村民都能娓娓道来。

客家村落建有西式建筑

站在位于百侯镇侯南、侯北村的百侯名镇旅游区正门前,游人们很难不被公路边一座雕塑精美、气势恢宏的院落吸引。步入庭院,这才发现院内不仅有一座典型的客家式院落,另一侧还有一幢二层楼的西式洋房。中西建筑元素在这一处小小的庭院空间内交汇融合,让人惊奇不已。

百侯镇镇长吴文新告诉笔者,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被称为肇庆堂,建于民国六年(1917年),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步入客家院落屋内,正堂的横匾“肇庆堂”是原国民党将军张发奎所书,下堂横匾“人登寿域”则是军阀陈炯明所写。在院内抬头仰望,中式院落的雕梁画栋刻画得栩栩如生,西式洋楼外墙上的雕刻亦是精美绝伦。据介绍,肇庆堂由侯南村人杨敬修的三儿子杨荫垣兴建,建房时选取优质石材、木料,并从各地请来建筑、雕刻、绘画水平精湛的工匠,建造西式洋楼时还特地聘请外国人监工,先后共历时3年才落成。

据了解,像肇庆堂这样中西合璧的建筑,在百侯镇上并不只一处。清末民初时期,百侯镇许多村民外出经商,后回乡建房,引进了不少独具外国风情的建筑。历经时光的洗礼,其中一部分仍然保存至今。

如今的侯南村内,客家古建筑随处可见。更为难得的是,其中大部分建筑仍有村民居住。村民杨育超如今仍然住在祖辈传下来的海源楼内,他告诉笔者,这幢外形欧式,内为中式的楼房已有95年历史了。这么多年来,除了一些小修小补,楼房的格局并没太大改变。

在侯南村内漫步,常常会在铺满鹅卵石的小道中迷失方向。吴文新告诉笔者,先前村内到处是铺满鹅卵石的小道,连道路两旁的墙体都是鹅卵石铺成,被称为“三十六巷,巷巷都一样。”后来为了村民出行方便,有一部分要道被改建为水泥路,但村内仍然或保存、或新建了一部分鹅卵石小路,颇具古时意趣。

相关新闻:

标签:侯镇 百侯 隐匿山间的书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