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历史遗产保护再利用 打造“乌镇模式”


来源:中国网

乌镇,坐落于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畔,地处浙江省北部富饶的杭嘉湖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河网密布。乌镇景区现有挂牌说明树木名称及树龄的重点树木129棵,其中重点保护及有记录的古树名木58棵,绿化保护率达到100%。

 

乌镇实现历史遗产保护再利用

绿色湿地营造天然氧吧

乌镇的绿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是浙江省平原造林的先进单位,尤其是在实施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以来,乌镇景区将保护古树名木,营造生态绿地,作为整个保护系统中的一件重头戏来抓。对百年以上11棵古树、7棵名木和40棵珍稀名贵树木,派遣专门技术人员进行了一级重点养护,对树龄在50年左右的野生植物银杏4棵、榉树5棵、香樟树14棵等,列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对许多与同类树种相比,规格大,树龄高,比较稀有的树种也予以重点保护。同时在景区引进鹅掌楸(国家二级保护)、乐昌含笑、红枫等珍稀品种,在景区内予以种植、繁育和精心保护。

乌镇景区现有挂牌说明树木名称及树龄的重点树木129棵,其中重点保护及有记录的古树名木58棵,绿化保护率达到100%。特别是在西栅景区老街以北的湿地区,更是郁郁葱葱、翠绿生津,整个景区的绿荫覆盖面积达到40%以上,可以称得上是浙北的天然氧吧。

与此同时,乌镇景区十分注重整个景区环境的绿化配套、设置、布点和规模种植。在老街区的古宅名屋保护中,千方百计地为原有的宅基地树木和绿化“让路”,保存了许多居民房前屋后的树木花卉;在拆除许多现代建筑的同时,特意开辟和种植了许多公共绿地和小型花园草坪,成为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经济的稳步发展,文化的持续繁荣和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使得越来越多散落天涯的乌镇人回到故土。更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新乌镇人在此定居,为乌镇更熠熠生辉的明天添砖加瓦。同济大学教授、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先生称赞道:“乌镇是中国古镇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进程中值得推广的典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主任明嘉杨女士认为:“乌镇在发展中国家中成功地培育了从当地经济社会条件出发,依靠市场运作的机制,开辟了保护历史与开发当地旅游和谐发展的新路,形成了独有的‘乌镇模式’”。(伍策许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保护与再利用 乌镇古镇 乌镇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