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护利用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文化遗产 3年融资4亿多


来源:济宁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护航”曲阜片区文化遗产 3年融资4亿多 围绕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和山东省制订规划,并签署开展保护工作的框架协议。与此同时,山东还通过多种融资方式积极开展曲阜片

原标题:山东“护航”曲阜片区文化遗产 3年融资4亿多

围绕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和山东省制订规划,并签署开展保护工作的框架协议。与此同时,山东还通过多种融资方式积极开展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据估算,2011年以来各级政府向曲阜片区投入的财政资金达到4亿多元。

对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步伐可谓紧锣密鼓。2011年,国家文物局将曲阜片区纳入国家“六片四线一圈”保护战略,曲阜片区成为全国重点保护的六大文化遗产片区之一。山东省将曲阜片区规划为全省“七区两带”保护框架的核心区域,并与国家文物局先后于2011年3月签署《合作加强山东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框架协议》,于2012年5月在曲阜举行国家大遗址保护曲阜片区暨全省88项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开工仪式,对曲阜片区进行大力支持和全力打造。

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说:“山东多方融资,包括积极利用财政资金、引入世界银行贷款、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并积极开发利用社会资金等方式,开展曲阜片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这里正成为遗产与名城、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首先是积极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国家文物局和山东省签署《框架协议》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该片区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的投入。以“三孔”、 “三孟”为代表的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鲁国故城、大汶口、南旺枢纽工程三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代表的一批大遗址保护项目,在各级财政资金支持下取得重要进展。

积极引入世界银行贷款。谢治秀说:“为解决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的不足,中华文化标志城从2009年开始积极申报山东省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并得到国务院和世界银行的大力支持。该项目已于2011年10月正式实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个利用世行贷款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曲阜片区 文化遗产 国家大遗址曲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