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庆海南严格落实旅游法 强化假日旅游市场监管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国庆海南严格落实旅游法 第一时间受理解决投诉 中秋假期刚过,国庆假期紧接着又要到来。今日上午,在2013年国庆假日旅游服务工作会议上,海南省假日旅游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旅游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工

原标题:国庆海南严格落实旅游法 第一时间受理解决投诉

中秋假期刚过,国庆假期紧接着又要到来。今日上午,在2013年国庆假日旅游服务工作会议上,海南省假日旅游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旅游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问题的监管,指导市县相应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状态,确保国庆期间社会稳定、游客平安。

今年国庆节假日是《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假日,是2013年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关键节点,也是广泛宣传推动“文明旅游”、凝聚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契机。2013年国庆假日旅游管理工作时间为9月23日-10月8日,分全面检查、重点监管、节后总结三个阶段展开具体工作。

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安全

根据《旅游法》的规定,国庆假期期间要认真落实旅游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领导责任以及工作岗位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针对旅游交通集散地、旅游住宿设施、旅游景区、旅游餐饮场所、客运索道与大型游乐设施等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切实做好灾害天气、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的准备。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要做好交通应急预案,确保道路通行顺畅。各景区、公园要按照接待容量合理安排游览活动,严格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总量,合理疏导游客,严防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

强化假日旅游市场监管

根据《旅游法》的要求,旅游企业要信守合同,增强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旅游服务行为。旅游接待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游客提供更良好的旅游体验,着力提高游客满意度。各市县、各部门要加大对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旅游市场检查。要把加强投诉处理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第一时间受理解决旅游投诉案件。

按照《海南省假日旅游市场监管责任书》要求,各市县要加大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查处“零负团费”欺客宰客、胁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无照经营旅游社业务行为。其他旅游相关部门需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问题的监管,指导市县相应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状态。

提升假日旅游服务水平

为大力营造国庆节假日旅游气氛,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健康文明的旅游活动,创新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充分满足游客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产品需求。认真做好景区最大和最佳承载量核实和公示工作,开发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观光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做好邮轮旅游、游艇旅游、骑行旅游、自驾游、露营房车游等个性化旅游活动的服务引导工作。

此外,国庆期间,相关部门还会及时发布交通、住宿、游览、气象、卫生、价格等旅游公共信息,尤其是及时发布台风、强降水等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引导游客科学出行,理性出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旅游 国庆 部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