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巡礼广州百年古桥 重拾旧时光


来源:第一旅游网

原标题:寻访广州的现存古桥 广州处于珠江三角洲的腹地,古时是濒临茫茫江海的丘陵滩涂。秦代始建城池,以稍高于水面的番山、禺山为依托。之后,居民聚落在城内外扩展,陆地积填扩大,广阔的水面逐渐缩小而成水网

福通桥

俗称五眼桥。旧时广州至佛山以广三铁路为主要通道,火车离开芳村石围塘车站西行不到两分钟,就可以看到铁路桥北侧30米开外这座跨越秀水河的五孔石拱桥。这就是老广州很熟悉的五眼桥。如今,这座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历400余年风霜的古桥,依然展示其线条流畅的风韵,为当地居民提供交通之利。是当今广州又一未退役的古桥。

石井桥

重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的五孔梁式石桥,经历过鸦片战争的炮火,如今仍雄跨石井河上。当年这座“好进仙人履,能通驷马车”的大桥,现在依然是当地行人的主要通道。

利济桥,距岭南画派鼻祖居廉、居巢故居十香园(海珠区隔山)仅一箭之遥,在今江南西路东端的南侧,是一座跨海珠涌的三孔梁式石桥。近来被圈入一处建筑工地的围墙内,行人不得近。

福荫桥

建于清乾隆年间,历200余年,只因“娇小玲珑”,所处又非通衢大道,因而鲜为人知,今仍旧在芳村醉观花园内基本保持原貌。

毓灵桥

建于清代中叶的三孔梁式石桥。现今在芳村大涌口距珠江主河道内约100米处仍见到它完好古朴的躯体。以前大涌口是芳村区沟通市中心的重要过江轮渡码头之一,行人离船登岸,多经此桥南北分流。近年建成过江隧道、鹤洞大桥以及扩充芳村区许多道路之后,轮渡取消,码头荒废,大涌口行人不多。现时毓灵桥桥面落叶堆积,桥墩小树援生,一派垂老景象。

最后,要提及的是广州古桥中的一长一幼。沙面西桥是1861年签订《沙面租界条约》后建的“洋桥”,历史仅一百多年,是广州最年轻的“古桥”,人所共知。最年长的古桥,当推20世纪90年代出土的南越宫署御苑的“石板桥”。虽然只是两方长不足三米,原架于园林小溪上的石块,但它“入土为安”保存了2000多年之后,重见天日,也可说是一道弥足珍贵的“古桥”了。

广州现存古桥已寥寥可数,一番巡礼之后,深感古桥的遭遇各不相同,而如何妥善保护这些文物,却是一个共通的问题。相信有关部门当会用心于斯。

相关新闻:

标签:古桥 广州 重拾旧时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