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槐荫打造百年商埠风情区 建筑修旧如旧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槐荫打造百年商埠风情区 在中西合璧的老建筑身边,坐在遮阳篷下,点一杯啤酒,细酌慢饮,聊天谈心,细品夜生活……这样的场景,今后就有望出现在济南这个被人称为缺少夜生活的城市里。借助老商埠

坐落在老商埠区的宏济堂博物馆

原标题:济南槐荫打造百年商埠风情区

在中西合璧的老建筑身边,坐在遮阳篷下,点一杯啤酒,细酌慢饮,聊天谈心,细品夜生活……这样的场景,今后就有望出现在济南这个被人称为缺少夜生活的城市里。借助老商埠区的建筑物和文化,槐荫区正着手打造百年商埠风情区,将商埠区的老建筑赋予新生命,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文化、服务于一体,独具槐荫历史人文魅力的文化休闲旅游风情区和精品商贸服务集聚区,重现百年商埠的生机和繁华,成为一处历史文化博物馆和商业繁荣、特色鲜明的商贸集聚区。全区将争取用3到5年时间,使百年商埠风情区形成规模和形象。

优势众多老建筑保存完好

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尝试对老城区改造提升。上海的新天地艺术区、北京“798”艺术区、成都的宽窄巷、天津的五大道以及意式风情区和奥式商务公园等,都是利用老商埠、老建筑、老街区或老厂区为基础发展建立起来的。北京“798”艺术区年产值已经达到了20亿元,成为北京的文化产业中心和国际艺术交流平台。

在槐荫区委主要负责人眼里,槐荫区“大量清末至民国时期修建的中西两种风格并立的各类建筑,极大地丰富了济南的近代建筑文化,其浓厚的异国情调和民国风情完全可以和上海、天津的老商埠区相媲美”。与其他城市约开商埠不同,济南是中国第一个自开商埠区的城市。作为拥有三分之一商埠区的槐荫区,辖区还保留了众多具有悠久商埠文化历史的资源,仅老建筑就有宏济堂、老洋行、阜成信棉花行东记西记、经四路基督教堂、济南饭店、大生里片区等几十处。

济南槐荫打造百年商埠风情区

风格修旧如旧建新如旧

对于商埠风情区的规划,该负责人表示,“商埠风格和商埠文化是灵魂,是主线。功能不在多,而在定位准。”此次建设必须立足特色鲜明、风格独特,做到高点定位,通过打造休闲、娱乐、服务的内容,让人来体味、体验商埠风情,让济南人、外地游客休闲有地可去、有东西可吃、有得玩且流连忘返。

老济南味道:1912年至今“一大”糕点味道从未改变

在建设中,本着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对仍能正常使用的老建筑精心进行修缮,并结合整体规划布局对其外观和内部结构进行合理改造。对某些不合理的区域,影响百年商埠风情区整体布局和形象的建筑,则予以拆除。对新建、加建的建筑,风格要与老建筑协调一致,连之成片,形成一个符合早期济南商埠风貌的片区。

为避免把商埠风情区建成简单的商业经营区,槐荫此次提出要把文化元素做足,大力引进文化休闲项目。商埠区建成后,将会根据定位招商引资引入业态。

建设先打造一个示范区

与其他城市相比,建设商埠风情区目前存在一个较大的困难就是这些商埠老建筑呈点状分布,难以连接成片,建筑格局尚存,但商埠功能已经丧失殆尽。

在今后的打造中,要“重新体现这个商埠区的历史,要体现繁荣和繁华,风情区里要有历史、有故事,让人走到这里有遐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百年商埠风情区规划建设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将会按照“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思路进行开发建设。在建设中,先找一个资源相对集中的片区精心打造成为示范区,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科学合理地安排规划建设进度。

相关专题: 济南槐荫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百年商埠风情区 济南槐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