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曼德勒的安宁时光 微小似沙,却绽放如花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如花初胎意在含蓄 心在曼德勒静静芳香 Shwesandaw Paya是唯一允许游客攀登的佛塔,这里是看夕阳的绝好地点 有人说,缅甸曼德勒拥有世上最美的日出和日落。明光在蒲甘开放,曙雀在乌本桥

原标题:如花初胎意在含蓄 心在曼德勒静静芳香

01

Shwesandaw Paya是唯一允许游客攀登的佛塔,这里是看夕阳的绝好地点

有人说,缅甸曼德勒拥有世上最美的日出和日落。明光在蒲甘开放,曙雀在乌本桥敛翼,随日升月落、潮涨潮落,安宁的禅意在曼德勒人的生活里缓缓流转,微小似沙,却绽放如花。

将一缕佛光拢入怀

小客车在曼德勒历史古城蒲甘的林间穿行,树影婆娑之间,好像有巨大的花蕾从树梢上露出。细细一看,才发现那是些酱红色的热气球,上面勾勒出蝴蝶的花纹。在蒲甘低矮的树丛缝隙里,静静现出轮廓的,还有那些静默的佛塔。这些佛塔正是蒲甘人内心绽出美好之花的源泉。伊洛瓦底河中游倒映着缅甸古老的佛教建筑艺术,在这个位于缅甸中心的小城里,凝注着人们心中的景仰。

蒲甘人常常把毕生所得都用于侍佛,他们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捐献一座佛塔,宁肯自己住草棚,也要奉佛住庙堂。于是,在大约25平方公里的蒲甘,各处都能见到佛塔。有人说,出门见佛塔,步步遇菩萨。鼎盛时期,蒲甘曾经有多达上万座佛塔,难怪这里被誉为“万塔之城”。千百年时光在缅甸最悠久的古都蒲甘流转,战火与地震带走了千余座佛塔。保存至今的2000多座珍贵的佛塔和佛教遗迹,是游人们的心之向往。每一座佛塔都有独特的韵味,用红砖砌筑,或是涂抹成白色,或素雅,或华贵,塔内的佛像形态各异,别具匠心。正午的阳光洒向如林的佛塔,高低错落,穿行于佛塔之间,也像是穿梭在11世纪到13世纪时的蒲甘。

02

白塔寺的每座塔下埋葬着一位皇帝亲封的高僧

下午五点,烈阳已渐渐温和,薄暮盘绕塔林深处。如果说吴哥窟的佛塔适于近近地欣赏,那蒲甘的佛塔更适于远远地琢磨。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离佛塔最近,还能将暖橘的夕阳和朦胧的塔林尽收眼底,那一定是Shwesandaw Paya佛塔。在千座佛塔之中,这是唯一允许游客攀登而上的佛塔。

03

缅甸的尼姑每天只吃一餐,从凌晨3点到中午11点为化缘和用餐时间

当天际线擦出越来越浓重的橘色,很多游客与我一样,兴奋地向佛塔的顶层爬去。这座有将近1000年历史的佛塔共有五层。不一会儿,我已坐在了层叠的佛塔之上。放眼四周,茫茫塔林在晚霞与云雾间若隐若现。虽然塔上坐满了人,但静谧包围着每一个人。眼前的美景令人屏息,每一次向更远处的凝望都像是把自己带入了更广阔的世界。二十分钟过后,不足25平方米的塔顶被红霞笼罩,我们沐浴在如纱的霞光里。我伸出双手,几乎要把那光拢在怀里这光似佛光遍照四野,把塔顶的人、把整个蒲甘都捧在温润的手心里了。

04

小姑娘打扮成古代皇宫舞者的样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曼德勒 绽放如花 微小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