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明园公园大门实为绮春园正门


来源:北京晚报

昔日金碧辉煌的皇家御苑如今成为圆明园遗址公园,其大门位于清华大学西门外的清华西路北侧,坐北朝南,多被称为圆明园正门。大宫门前的大铜狮子一直放置到咸丰年间,亲眼目睹了当年“英法联军”是如何闯入圆明园疯狂掠夺并焚烧园林的暴行。

大宫门前是一座“凸”字形广场,一对巨大的鎏金铜狮分踞大门两侧,为镇园化煞、旺权助运之宝器。广场中央为一条倒“丁”字形石路,往西可通清漪园(颐和园)、静明园(玉泉山)及静宜园(香山),往东则是通向京城西直门外的御道。如从南面而来,需经过大照(影)壁,左右朝房、大宫门和二宫门(即“出入贤良”门),进入正大光明殿及其他园区。

大宫门的布局和构筑充分表现出圆明园这座大型皇家园林的宏伟气魄,在圆明三园的所有宫门中,只有大宫门和长春园宫门是供皇帝进出的。可惜的是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时,大宫门及附属建筑也都被彻底焚毁,之后就荒废不能通行了。昔日恢弘气派的大宫门旧址上如今是一片松树林,30多年前修复圆明园大墙时在此预留了复建大宫门的位置。

和珅因骑马进入大宫门而获罪

作为圆明园正门的大宫门,代表着至高无上的皇权,所以出入该门有严格的规制。其中间的大门称御道门,专供皇帝、皇后出入。大门左右(东西)各有一座小门,俗称罩门。其中左门是王公大臣的出入口,右门供太监、宫女、杂役等出入。大宫门为御苑禁地,任何人不得随便靠近或停留。如果没有皇帝的特别恩赐,即使是王公大臣也不能骑马或乘轿进入宫门。

在大宫门南面的照壁外,立有一块石碑,用满蒙汉藏四种文字镌刻着“到此止步”,所以任何人到此都须停下来,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然后由太监引领,步行进入宫门,若有违反,将受到严厉处罚。但也有极少数人(宗室王公及文武重臣)经皇帝御赐可以骑马或乘轿进入宫门,被称为“赏朝马”,其实是皇帝给予资历深久、德高望重或年老体衰臣下的一种赏赐。

和珅本是乾隆皇帝的宠臣,嘉庆皇帝即位后,乾隆皇帝成了太上皇。但和珅仍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甚至把比他小十几岁的嘉庆皇帝也不放在眼里。嘉庆三年(1798年)正月的一天,太上皇乾隆传旨,令和珅觐见于长春仙馆。和珅接旨后便赶往圆明园,来到大宫门南面的照壁前本应下马,步行进入大宫门东侧的左门,但他却骑在马上,大摇大摆地进入了左门,穿过小石桥,绕过正大光明殿,行至寿山口后过小桥往西来到长春仙馆门前,这才下了马,步入馆内。

嘉庆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乾隆皇帝驾崩,初八日嘉庆颁布谕旨:“革大学士和珅职,下狱治罪”。十五日嘉庆历数了和珅的二十大罪状,查抄了他的家产。这二十条罪状中的第二条就是“上年(1798年)正月,皇考(乾隆)在圆明园召见和珅,伊竟骑马直进左门(大宫门东侧门),过正大光明殿,至寿山口,无父无君,莫此为甚。”仅凭这一项罪名,就能要了和珅的命。正月十八日,和珅被赐自尽,终年50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宫门 1986年 护军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