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明园公园大门实为绮春园正门


来源:北京晚报

昔日金碧辉煌的皇家御苑如今成为圆明园遗址公园,其大门位于清华大学西门外的清华西路北侧,坐北朝南,多被称为圆明园正门。大宫门前的大铜狮子一直放置到咸丰年间,亲眼目睹了当年“英法联军”是如何闯入圆明园疯狂掠夺并焚烧园林的暴行。

原标题:圆明园公园大门实为绮春园正门并非当年正门(图)

圆明园大宫门复原图

今年是圆明园罹难155周年。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在疯狂地掠夺之后,又于10月18日将这座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古典园林焚毁。昔日金碧辉煌的皇家御苑如今成为圆明园遗址公园,其大门位于清华大学西门外的清华西路北侧,坐北朝南,多被称为圆明园正门。其实此称有误,它本是圆明三园之一的绮春园正门,而非当年的圆明园正门……

圆明园正门本称“大宫门”

圆明园由圆明园及其附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后称万春园)组成,统称“圆明三园”,其分布呈倒品字形。圆明园位于西北部,从雍正皇帝开始,历代帝王均驻跸于此,处理朝政。

大宫门乃是圆明园之正门,位于该园的南部,即今天海淀区西苑一亩园村北侧,为圆明园十八个园门之首,坐北朝南,建在一座宽大的月台上,为五楹三明两暗,飞阁流檐,卷棚歇山,门额悬挂雍正御题的“圆明园”匾额。整体建筑高大气派,彰显出皇家建筑的辉煌和威严气势,其内外的左右各有朝房五间,内朝房之后另有曲尺形拐角,朝房各34间,由此构成严密的建筑格局。

大宫门作为圆明园的正门,帝后从御园往返皇城去西陵、南海子(南苑)时,主要由大宫门出入。皇帝处理政务的前朝区就设在大宫门内,所以大宫门是各座园门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当年清廷主要的国家机关多在大宫门内外朝房设有分部或值班所,随时听旨觐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宫门 1986年 护军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