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芝罘岛等3岛将被重点规划


来源:水母网

养马岛的保护,要求整体保护养马岛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突出海岛民俗风情和田园风光;保护养马岛的山体和海岸线的形态,保护林地、植被和海洋生物等生态资源。今后,我市将保护莱山区西解甲庄村中的尚书府、李氏祠堂和李九龄都尉府邸等现存的古建筑,保护村内的150余间传统民居。

原标题:三十里堡将建遗址公园 芝罘岛等3座岛屿被重点规划

“自然岸段保护区内禁止开发建设”、“旅游岸线不得开山挖石”、“芝罘岛控制填海造地”、“三十里堡将建遗址公园”……昨天,记者在获批的《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看到,烟台市对自然景观环境、岛屿、地下文物埋藏区、传统村落古建筑群等也进行了详细规划。

自然景观建筑应退后沙堤至少100米建设

今后,我市将保护昆嵛山的烟霞洞、九龙池及九龙庙、岳姑殿古庙群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及其赖以存在的历史环境,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展现人文景观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相互交融的关系;保护胶东革命老根据地的相关遗迹,发挥其革命教育意义;完整保护生态环境和动植物资源。

针对烟台城市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形态,规划要求,严格控制和合理利用海岸线资源,慎重建设填海造地围堰和突堤式码头。保证旅游岸线的公共所有,一切建筑应退后沙堤至少100米建设。保护城市各组团之间的河流和山体,结合自然地形地貌建设黄金河-柳林河绿带、夹河绿带、蓁山绿带、塔山绿带和辛安河绿带五条楔形绿带,形成绿色通道,发挥分割城市组团、联系山海空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

岛屿保护养马岛新建筑以低层民居为主

芝罘岛、养马岛和崆峒岛这三个岛屿也被做出了重点规划。

针对芝罘岛,我市将保护芝罘岛上的阳主庙遗址、古墓群等文物古迹,重点保护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有机结合的关系,突出其历史渊源和文化意义。严格控制岛上建设项目的开发强度、建筑高度和建筑密度。新建、改建建筑的体量、形式和色彩应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对现状自然景观风貌破坏较严重的芝罘岛南侧山体,要采取积极措施加以保护整治,逐步恢复原有自然环境。保护芝罘岛的海岸线,控制填海造地等行动,加强对自然景观资源的整治和恢复。

养马岛的保护,要求整体保护养马岛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突出海岛民俗风情和田园风光;保护养马岛的山体和海岸线的形态,保护林地、植被和海洋生物等生态资源。

针对崆峒岛的保护,我市将保护崆峒岛上的灯塔等文物古迹,其周边以绿化为主,突出灯塔在海上的标志性作用;保护崆峒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岛上的植被和周围海域的海洋生物,展现生态优势和海岛风光;崆峒岛上新的建设应以低层低密度的建筑为主,进行旅游开发等活动不得对各岛的形态和环境造成破坏。

地下文物埋藏区三十里堡将建遗址公园

在对地下文物埋藏区的保护中,我市将保护三十里堡故城遗址现存的夯土城墙及东、南、北门的遗址,采取工程措施防止城墙进一步受到植被、风化和雨水侵蚀,在城门处设立标志指示城门位置和规模。对遗址进行进一步的考古发掘,结合临近的三十里堡墓群,建设遗址公园。

迁移压占照格庄遗址、午台遗址上的建(构)筑物,整治遗址环境。规范马山寨烽火台等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方式,遗址范围内的场地整治和绿化种植不得对遗址本体和环境造成破坏。

传统村落古建筑群保护古村落民居

传统村落,承载着当地的传统文化、建筑艺术和村镇空间格局,每一座传统村落都是烟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宝贵遗产。对规划区各传统村落中的古建筑群,我市也划定了保护范围界线,并制定相应的保护控制措施。

今后,我市将保护莱山区西解甲庄村中的尚书府、李氏祠堂和李九龄都尉府邸等现存的古建筑,保护村内的150余间传统民居。

保护莱山区朱唐夼村、院格庄村、官庄村等村的古建筑群及周边环境。

保护牟平区河北崖村普查新发现的5处不可移动文物和4座传统院落。

保护牟平区大河东村以庙宇为中心的古建筑群。

保护牟平区里口山村、埠西头村的传统民居,对传统民居分布集中的区域应进行整体保护。

保护福山区城西村现存的明清四合院民居,保护两侧的街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芝罘岛 崆峒岛 养马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