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灯杆编码可定位报警所处位置 临沂已推行7年


来源:琅琊新闻网

10日,记者走访市区多条主干道发现,大部分路灯杆上都贴了一张蓝色的标示牌,白色“公安”字样下,还有一串7位数的编号。“临沂市的路灯杆编码有两种,一种是我们照明处给路灯杆编制的内部编码,是为了便于路灯的维护管理;另一种是公安部门的编码,可以实现定位报警。

原标题:路灯杆编码可定位报警所处位置 临沂已推行7年

QQ截图20140911081502

临沂市区一路灯杆上黏贴着蓝色标示。

近日,“黑车害人”事件频发,一篇名叫《路灯杆定位,可能连你都不知道!》的帖子迅速扩散开来。遇到紧急情况,只要告知警方离自己位置最近的路灯杆上的编号,警方便能迅速定位并寻找到人。这样的报警方式靠谱吗?

10日,记者走访市区多条主干道发现,大部分路灯杆上都贴了一张蓝色的标示牌,白色“公安”字样下,还有一串7位数的编号。

“路灯杆上的蓝色标示牌经常见,但是还真没留意过啥时候贴上去的,也不清楚是啥意思。”市民刘女士说。

随后,记者咨询了市区20位路过的市民,约8成市民表示注意到城区路灯杆上有黏贴的蓝色标示牌;但7成市民表示,不清楚路灯杆上蓝色标示牌的含义。

这些路灯杆上贴的就是可以定位的标示牌吗?它们是什么时间出现的?具体的范围是多大呢?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得知,临沂市早在2007年10月28日便在城区所有路灯灯杆上粘贴了全市统一的路灯“数字身份证”编码。这些编码包含了行政区划信息、道路信息、位置信息,已被统一录入城市数字电子地图,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报警者只须报出附近路灯杆上的报警定位编号,警方就能根据编码规则和其地理坐标位置,利用GIS(电子地图信息系统)确定其精确地理位置。

“临沂市的路灯杆编码有两种,一种是我们照明处给路灯杆编制的内部编码,是为了便于路灯的维护管理;另一种是公安部门的编码,可以实现定位报警。”临沂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生产科刘科长告诉记者。

刘科长表示,2007年10月份,除了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等也给路灯杆贴上了编码。“编码安装已经过去7年了,城区的范围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像滨河大道等新修建道路上的编码不能实现定位报警,只是照明处编制的内部维修管理编码。”

记者王健孙飞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路灯杆 编码 定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