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殖海参大量添加抗生素 近海物种几乎灭绝


来源:北京晨报

据央视视频截图  辽宁大连普兰店市皮口镇,是大连周边海域养殖海参最大的一片区域,由于养殖户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药物,导致近海物种几乎灭绝。海参养殖添加大量的药物,已不是秘密,除了抗生素还要投药杀死海参圈里的其他生物,以便其他生物不会与海参争营养,所以海参圈周边水质较差。

原标题:养殖海参大量添加抗生素

▲育苗车间外散落着抗生素瓶子。

▲海参圈放水时周边有死鱼。

▲养殖户正在撒药。据央视视频截图

辽宁大连普兰店市皮口镇,是大连周边海域养殖海参最大的一片区域,由于养殖户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药物,导致近海物种几乎灭绝。

清理使用漂白剂

皮口镇面积有93平方公里,密密麻麻分布着大量的海参养殖圈。一般海参圈每五年要进行一次清理,即把水放完把海参捡走,然后重新清理圈内淤泥,再用生石灰杀菌,平均每亩要撒七八十公斤生石灰。随后,潮水会把养殖圈里的生石灰和清理出的废物排放到近海,完成整个清理过程。

记者调查发现,每当海参圈放水的时候,周边就会有死鱼,对于近海的候鸟来说充满威胁。据一位海参养殖场老板介绍,他们清理海参粪便或污渍,使用的都是次氯酸钠和医用双氧水。

次氯酸钠的成分实际上是漂白剂,具有腐蚀性,是化工业中经常使用的化学用品,与医用双氧水一起一般用于物体表面消毒。最终,这些养殖废水都将排到海里。曾有研究结果表明,漂白剂过量会对鱼有毒性和潜在致癌性,如果大量使用漂白剂和石灰类化工原料,直接排放可以导致海岸浮游生物死亡。

育苗添加抗生素

为了提高海参幼苗成活率,防止生病,养殖户会在参苗池里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药物。“撒青霉素,消炎的,杀菌的”,一位大连长兴岛的海参养殖户这样告诉记者,“隔个三天四天换一次水,那有一根管子,放下来,水就排走了”。

海参养殖添加大量的药物,已不是秘密,除了抗生素还要投药杀死海参圈里的其他生物,以便其他生物不会与海参争营养,所以海参圈周边水质较差。

在一家海参育苗车间的门口,记者发现有很多化工圆筒,车间大门内还能看到很多溶剂的搅拌器。对于这些桶里面到底装的是什么,可以从海参育苗厂的门外垃圾堆里找到一些线索。

在车间外的垃圾堆里,散落着很多小瓶子,标签上写的是注射用头孢曲松纳,这是一种抗生素。此外,垃圾堆里还有一些专门给海参用的药品,部分上面写的是“强力参康1号水产专用”。

头孢曲松钠,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等疾病。除了头孢,记者还发现了盐酸诺氟沙星、六抗底安、聚维酮碘溶液、海参解毒安、酵母细胞壁多糖等多种药物,甚至还有带有一种菊酯类的杀虫剂灭扫利。

乌鱼对虾已灭绝

记者走访附近渔村了解到,面对经济利益,近几年海参围海养殖兴起迅速。有渔民表示,在这片海里,像乌鱼、对虾等其他生物现在都已经“灭根了”。  

不仅仅是大连庄河,整个渤海湾的辽东半岛至山东半岛一带,海参圈比比皆是,有的甚至几万公顷连成一片。在盘锦海参圈已经深入到斑海豹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海养殖产业密集对近海海域造成污染,渤海湾生态系统现在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水体呈严重富营养化,氮磷比重已严重失衡。

据央视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海参 抗生素 物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