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卖家不想进货mp3


来源:琅琊新闻网

如今再去数码电子市场,当年大卖特卖的mp3已经成了稀罕物件,多少个经典的mp3品牌在市场上已再也难见到它们的专柜。这间门店东侧靠墙的位置有3排玻璃货架,上面堆放着不少相机、U盘等物品,但却没有mp3或者mp4的身影。

原标题:mp3已成传说 临沂卖家不想进货 维修者被迫转行

如今再去数码电子市场,当年大卖特卖的mp3已经成了稀罕物件,多少个经典的mp3品牌在市场上已再也难见到它们的专柜。智能手机的出现,让mp3、mp4等失去了当年广阔的生存空间成为了鸡肋,当年那些卖家和维修者们现在也都不得不转行。

现状:

满眼都是智能手机

mp3、mp4难觅身影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临沂市区新华路的百丽广场,在大厅一楼里,各种手机专柜随处可见,这些店铺经营范围非常广,手机、电脑、音箱、U盘,甚至还有电池。

记者围着这些店铺转了一圈发现,虽然这里的产品五花八门,但早已难觅当年热销的mp3、mp4或者mp5的身影,特别是mp3和mp4,几乎每个卖家都表示已经很久没有卖过,因为销路非常不好,1个月卖掉几十、几百个的时代早已过去。

“现在谁还用mp3啊,都用手机了。”这些店主们说,就连电子词典和数码相机都已被智能手机替代,更何况功能单一的mp3?

销量:

以前月销过万元

如今半年卖了俩

“我这里早不卖mp3了。”在百丽广场一楼大厅一手机专柜里,正趴在柜台上休息的任老板,听到记者询问是否有mp3时,连连摆手,并称现在mp3那么难卖,估计整个市场上都难找到。

回想起当年mp3热卖的情景,任老板有些兴奋,“五六年前,一个很普通的mp3就能卖到300多元,卖一个mp3挣一百四五十元很正常。”任老板说,境况最好的时候,1个月卖mp3销售额就能达到上万元。

“你看现在mp3便宜的都卖到二三十块钱一个了,什么牌子的都有,前几年销量不错,现在两三个月都没人问一次。”任老板说,以前他每次进货都得进五六十个,不过现在进了以后卖起来很费事。“上次进了五六十个,半年才卖完。”任师傅说,充电的mp3,长时间不用电池容易损坏,所以,他已经没有再进mp3的打算了。

看着柜台里仅剩的几台mp5,任老板显得很无奈,“现在mp3还偶尔有人问,而mp5更无人问津,艾诺、电小二、清华同方这些都算行业里有名的牌子,但就是没有人要。进的这批mp3,半年里才有熟人拿走2个。”任老板还称,“修这个的现在都转行了,以前跟我一起在金源开店的李师傅都转行修相机去了。”

维修:

现在生意冷清

一年修不了10个

记者根据任老板提供的地址,找到了李师傅所在的数码相机维修中心。虽然这家店处在市区金雀山路与沂蒙路交会处附近的黄金位置,但李师傅正百无聊赖地坐在柜台前浏览网络新闻。

这间门店东侧靠墙的位置有3排玻璃货架,上面堆放着不少相机、U盘等物品,但却没有mp3或者mp4的身影。

说起mp3、mp4,李师傅颇有感慨,“我从2006开始便做小数码的维修,那时业务的大头就是mp3维修,一天最少能修六七个,轻轻松松就能赚出几千元的房租。现在不行了,一年也修不了10个,所以只能转行修相机和手机。”

说到这里,李师傅去维修室抱出一个纸盒,纸盒里收藏了他从业以来维修过mp3剩余的配件。从2006年最初只能播放音乐的mp3,到黑白小屏幕的mp3、彩屏的mp3再到屏幕越来越大的mp4,李师傅如数家珍。

“这些‘收藏品’都是过来维修mp3的市民不要的。”李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一款价值80元的mp3,维修一只按键需要10元,修耳机也需要10元;若是屏幕坏了则需要30元,主板坏了最少也得30元。“按照零整比算的话,维修一款mp3费用比买一款新的mp3还要贵。”李师傅说,“现在最便宜的一款mp3是20元左右,可是由于维修师傅、维修配件的减少,mp3维修费用最少得几十元。维修的价值在消费者眼里,不如买一款新的。”

“智能手机替代了mp3播放音乐的功能,mp3已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产品。再加上大家的娱乐消遣方式多了,不再单纯依赖听歌、看书等消遣方式。”李师傅黯然地说,现在维修手机和数码相机也快走到末路,他的收入越来越少并已做好再转行的打算。

记者左肖孙飞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数码相机维修 传说 智能手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