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大学新生不适应新环境患焦虑症 3个月后休学


来源:琅琊新闻网

从苏琳的诉说中,郑振宝推测她所患焦虑症与学习压力较大、不适应大学生活、与室友关系紧张有关。郑振宝说,如果出现焦虑、烦恼、抑郁等症状并逐渐加重时,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心理门诊就诊。

原标题:临沂:新生不适应新环境患焦虑症 3个月后休学

一位大一新生刚体验了3个月的大学生活却突然休学了,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因为学习压力大等因素,她出现了情绪不高、烦躁、对生活缺乏兴趣等症状,经确诊她患的是焦虑症。

17日上午,在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门诊,记者见到了前来就诊的苏琳(化名)。苏琳19岁,今年刚考上外地的一所大学,是一名大一新生。在度过了3个月的大学生活后,苏琳却突然办理了休学手续回了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在休学前的一个月时间内,我老是烦躁、焦虑、情绪低落,对学习和生活都不感兴趣。”苏琳说,出现这些情况后,她控制不了自己。无助之下,苏琳办理了休学手续回到了家。

回到家后,苏琳的烦躁情绪也没有得到好转。“我仍然焦虑、烦躁,和父母的关系紧张。”此外她“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几乎封闭了自己,不愿意见生人。苏琳的父亲说,最后无奈之下“强迫”她来看医生。

“苏琳得的是焦虑症并带有抑郁的症状。”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任郑振宝说,焦虑症是比较常见的心理疾病,有急性、慢性之分。郑振宝告诉记者,焦虑能使人陷于长期的高度不愉快之中:模糊的恐惧感,莫名的紧张和担忧;产生全身不适征象,如心悸、心慌、胸闷、气短、出汗、肠胃不适、周身肌肉酸麻胀痛、头与呼吸有紧压感等。

从苏琳的诉说中,郑振宝推测她所患焦虑症与学习压力较大、不适应大学生活、与室友关系紧张有关。“现在高中生、大学生患有焦虑症的比较常见,到医院咨询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郑振宝说,像苏琳现在的情况,并不是十分严重的焦虑症,她有部分自制力,还没有走到极端,所以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可逐渐恢复。

“她可以服用抗焦虑药物,更重要的是自我管理自己。”郑振宝说,首先不要封闭自己,勇敢地走出去,每天花一定时间娱乐、健身,寻找自己的生活乐趣;此外作为家长应多以朋友而不是长辈的身份与子女沟通,与子女多换位思考,逐步打开她的心结。郑振宝说,如果出现焦虑、烦恼、抑郁等症状并逐渐加重时,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心理门诊就诊。(朱建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焦虑症 苏琳 休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