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下区6方携手为864位老人分别提供五类服务


来源:鲁网

原标题:济南历下区6方携手为864位老人分别提供五类服务 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办事处棋盘小区市民孙芝华家。81岁的孙芝华患有肺气肿和高血压,需要经常吸氧,走不了几步路就要停下来歇歇。

原标题:济南历下区6方携手为864位老人分别提供五类服务

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办事处棋盘小区市民孙芝华家。81岁的孙芝华患有肺气肿和高血压,需要经常吸氧,走不了几步路就要停下来歇歇。

“要不是小侯每天来,我根本没法儿过。”孙芝华说的“小侯”,是大家园家政公司的服务员侯玉娥。由历下区财政出资,每天8小时“一对一”为孙芝华服务。

1月7日,历下区启动“6+1”居家养老新模式,区民政局、办事处、社区、家政公司、服务员、专业社工6方合力,为“三无”、低收入、高龄、空巢等老人提供政府买单、内容丰富的居家养老服务,全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

“‘6+1’门槛更低、标准更细、层次更多样。”历下区民政局居家养老办公室主任柴勇介绍,申请居家养老服务的,如独居、空巢老年人的年龄由80岁降低到75岁,无条件服务的由百岁老人降低到90岁。服务划分为五类,时间增加到最高全天24小时,内容扩展到精神慰藉、代购服务、康复保健服务。

目前历下区共有864位老人符合条件,由社区和街道办入户走访,再由民政部门根据生活自理能力、经济条件、特殊贡献等因素综合打分,按照分数提供5类不同程度的服务。

在选择家政服务公司时,历下区引入了市场竞争,目前有4家家政服务公司参与,和以前“一家独大”时相比,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为了调动家政公司积极性,购买服务时除了服务员的工钱,还依据分类给家政公司支付补贴。柴勇表示,在此前提下,如果有服务不到位被老人投诉的情况,将对其一票否决。今后还将采取公开招标形式,向所有家政服务公司购买服务,以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

为增加社区和办事处的工作积极性,民政局按照每位老人每月100元的标准给办事处拨付管理监督经费。社区和办事处除负责发现、申报老人,还需每月一次入户打分,评估家政公司的管理和服务员的服务质量,评估分数作为给家政公司发放管理费的依据。

“下一步我们会购买专业的社工岗位,除了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服务,还要评估和监督社区、办事处的申报、审批及质量监督环节是否到位,符合条件的老人是否及时纳入服务范围等,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中。”柴勇说,目前正在开发“6+1”居家养老信息数据库,以全方位掌握六支队伍中所有成员基本情况及工作进展,为老人提供更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服务 老人 济南历下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