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斩断伸向电动车的“黑手”


来源:菏泽日报

两名来自河南的男子,窜至定陶县租下一小院,专挑超市和商铺、集市等人群聚集地,使用自制作案工具伺机盗取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在案件侦破中,民警发现此类案件都发生在超市、商铺、集市等人群聚集地,犯罪分子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而且销赃速度很快。

原标题:斩断伸向电动车的“黑手”

两名来自河南的男子,窜至定陶县租下一小院,专挑超市和商铺、集市等人群聚集地,使用自制作案工具伺机盗取电动车、电动三轮车。3月19日,定陶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察,成功打掉一个跨省专门盗窃电动车团伙,团伙成员王某、张某被抓获归案,办案民警在其租赁的小院内查获两轮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和大量作案工具,涉案金额5万余元。

电动车被盗案件频发

今年2月份以来,定陶县公安局频繁接到辖区群众电动车被盗的报警,最多的一天接到了2起,盗贼采用自制工具作案。

在案件侦破中,民警发现此类案件都发生在超市、商铺、集市等人群聚集地,犯罪分子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而且销赃速度很快。根据报警,民警进行串并案侦查,认定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是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办案民警经现场勘查,初步确定应为两人作案,且犯罪嫌疑人可能是惯犯。定陶县公安局立即加大对前科劣迹重点人员排查,巡防守候、视频侦控、整体研判、群众防范队伍全部到位,张网以待。但“神偷”似乎有所察觉,一度销声匿迹。

视频监控锁定嫌疑人

办案民警在调取案发当地的监控录像时,发现监控记录的画面中,都是一中年男子慢慢走到电动车旁边,环顾四周见无人发现后,很老练地将电动车骑走。民警对嫌疑人体貌有了初步了解后,加强了对此类案件的梳理,有效串并案件20起,根据串并结果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和作案方式进行了深入研判。

案件到此似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仅凭犯罪嫌疑人基本的外貌特征,在茫茫人海中迅速搜寻犯罪分子的踪迹,无异于大海捞针,谈何容易?

此时,一辆河南牌照的白色面包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通过多地摄像头捕捉到的画面对比,该车辆频繁出现在案发地。办案民警结合案发规律和嫌疑车出入轨迹,确定该面包车系作案车辆。

“二进宫”练就“神手”疯狂作案

在充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轨迹后,办案民警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一张大网悄然撒开……

3月19日,办案民警敲开了犯罪嫌疑人租赁的院门,没等嫌疑人反应过来,便被办案民警摁倒在地。经查,今年2月份以来,因盗窃罪刑满释放出来不到两年的河南籍嫌疑人王某伙同张某开车窜至定陶县境内疯狂盗窃20起,盗得电动车18辆,涉案价值5万余元人民币。

据王某交待,他经过“二进宫”的历练,盗窃技术“炉火纯青”。他每次盗窃一般选择一些没有报警器的电动车,先走到电动车前,用脚踢一下,见没有反应,然后用自制开锁工具,不到10秒钟就把电动车盗取到手。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已被刑事拘留。(通讯员朱建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黑手 办案民警 犯罪嫌疑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