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名古稀画像师半个世纪的坚守


来源:牡丹晚报

昨日,牡丹晚报记者在市广福大街见到了还在坚守的77岁老画师侯金章,听他讲述了画像行业的起起落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侯金章在市广福大街附近租下门市,开了画像馆,一直坚持到现在。

原标题:一名古稀画像师半个世纪的坚守

画像,就是为人们画肖像画。数码照片流行前,画像师曾是光荣的职业。如今,它渐渐被遗忘,以画像为生的画师更是难觅踪影。    

昨日,牡丹晚报记者在市广福大街见到了还在坚守的77岁老画师侯金章,听他讲述了画像行业的起起落落。    

侯金章的画像工作室非常小,室内放置着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墙上挂满了一幅幅画像。“生意不比以前了,以前每天都要加班,现在比较清闲了!”他感叹说。    

侯金章家住牡丹区何楼办事处郭湾社区,每天吃过早饭,就骑着三轮车从家往画室赶。虽然现在找他画像的人不多了,但他还是每天坚守在画室里。“中午下点儿面条,晚上才回家。”他说。    上午10时许,一位老人来到画室,要求画像。侯金章热情地招呼他坐下,开始工作。“落笔要求精准细腻,人物的毛发都要细心还原,画出后除了要与照片形似外,有时,衣服和背景还需要自己按照顾客的要求设计。”侯金章说,形似只是基本要求,重要的是神似。    

小时候家里比较困难,侯金章画像的技艺是自学的。“学过美术,有功底,就自己琢磨。”他说,那时他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学画画。    

1961年,侯金章开始正式为人画像。“带着纸笔,拿着画好的人像作招牌,走街串巷为人画像。”他回忆说,那时,不少人都为老年人画像,留着百年之后用。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侯金章在市广福大街附近租下门市,开了画像馆,一直坚持到现在。    “画像也是一门艺术,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了不至于让自己的“绝技”失传,他把画像技艺传给了二儿子。    

读者朋友,就本报为拯救文化遗产开辟的“寻访菏泽祖传手艺”栏目,您如果有什么线索,可拨打热线1600000告诉我们,让我们共同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出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画像 绝技 画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