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餐馆不开发票改打折送饮料


来源:牡丹晚报

昨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菏泽城区多家餐馆发现,不少餐馆以 “送饮料”、“送优惠券”的形式抵发票。如果商家拒开发票,市民可以拨打12366进行举报,执法人员会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调查,查实后会根据规定对商家给予相应处罚,同时,举报者还会获得奖励。

税务部门:市民如发现此行为,可拨打12366举报,举报者有奖励

消费了,就得要发票,然而在实际生活中,索要发票却成了“难题”。昨日,市民刘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在菏泽城区一家餐馆用餐后索要发票,服务员却以“发票用完了”为借口拒开发票,这让他很是郁闷。

餐馆用“饮料”“优惠券”抵发票

昨日,刘先生所在的公司举行员工新年会餐,负责行政事务的他选择了市和平路上的一家餐馆,共消费了1280余元。当他去结账时,却被收银员告知“如果不开发票,可赠送5瓶可乐,另有优惠券相送”。习惯了索要发票的刘先生并不买账,执意要求开具发票,收银员便以“发票用完了”为借口,让他过段时间再来取。

“这样的事情我遇到不止一次,不少餐馆以这种形式拒开发票。”刘先生无奈地说。

昨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菏泽城区多家餐馆发现,不少餐馆以“送饮料”、“送优惠券”的形式抵发票。

餐馆拒开发票理由“真不少”

牡丹晚报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餐馆都有不为顾客开具发票的情况,并且有一套成熟的理由,其中,“月初无发票”、“月末无发票”、“刚刚营业”等,成为一些餐馆拒开发票的常用语。

从事餐饮业多年的王女士向牡丹晚报记者介绍了几种拒开发票的伎俩。她说,送饮料等是最常见的,服务员会主动向顾客推荐礼物,从而免开发票;结账时,只要打过折的,饭店一般不开发票,如果款项中有零头,消费者要免收零头,服务员会称“免收零头,就不开发票”;通过“拖延时间”来避免开发票,让服务员跟顾客比耐心;以“发票用完了”为借口,让顾客改日再来取,一般顾客不会为了一张发票来回奔波。

多数市民无索要发票的习惯

牡丹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多数市民没有索要发票的习惯。

“我几乎不会索要发票,主要是要了发票也没什么用处。”市民张志华说。

在菏泽城区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忻也表示,自己消费时很少索要发票,除非是因公消费用作报销。

有些市民则认为商家通过“送饮料”的方式拒开发票也无可厚非。“不要发票,商家给了些优惠,我自己就能省点,反正要了发票也没什么用处。”市民马建民说。

税务部门:市民举报拒开发票有奖

对此,菏泽市地税局征管科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税务法相关规定,主动给消费者开发票是商家的义务和责任,也表明商家具有经营资质并正常向国家纳税。不管以何种形式和借口拒开发票,都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收取发票是消费者应有的权利,同时也是一种监督国家税务机制正常运行的义务,消费者应索要发票。如果商家拒开发票,市民可以拨打12366进行举报,执法人员会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调查,查实后会根据规定对商家给予相应处罚,同时,举报者还会获得奖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开发票 饮料 餐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