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查学校200米内食品经营


来源:中国菏泽网

学校及其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始终备受人们关注。11月18日,牡丹晚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自8月份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治范围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为重点区域,以学校食堂、学校周边的小饭店、小饭桌三个业态为重点场所,通过监督检查和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原标题:严查学校200米内食品经营,让学生吃上“安心饭”

学校及其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始终备受人们关注。11月18日,牡丹晚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自8月份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余人次,治理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业户、食品摊贩3120余家,规范提高学校食堂397家,创建社会共管共治小饭桌18家,在学校食堂安装在线检测平台30余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06份,取缔违法经营业户89家,没收伪劣、过期食品350余公斤,办理违法案件22起,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

学校离家远,不少学生选择小饭桌

“我们家离学校比较远,孩子在学校就餐,几乎每天到饭点,我就打电话询问吃的什么、吃的好不好?”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学生家长王建军表示,为了孩子就餐安全,他非常支持药监部门举办这样的检查活动。

菏泽二中学生黄雪莹对记者说:“我基本上不在学校外面吃,感觉不干净,时间紧的话就带点面包牛奶。不过,我的不少同学在附近的小饭桌吃午饭,他们感觉还不错,现在妈妈也想给我报名附近的小饭桌。”

重点治理学校周边小饭桌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于8月份进行部署;开学后的9月初至10月底为规范示范阶段,2015年6月底前全部规范完成。整治范围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为重点区域,以学校食堂、学校周边的小饭店、小饭桌三个业态为重点场所,通过监督检查和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我们将对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逐户执法检查,全面核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证照,认真检查食品经营主体食品经营条件,坚决取缔查处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清理或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者。”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对学校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从以下四点进行检查规范:一是持证经营,经营主体必须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实名备案证,从业人员必须有健康查体证。二是签订安全承诺书,并悬挂在醒目位置。三是索证索票有记录并保存。四是厨房清洁卫生,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物品摆放整齐,无蚊蝇,无异味。

严查食品添加剂,保证餐桌安全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还将在每年的学校春秋季开学时段,对所有的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所有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进行核查,并选用适宜的方式方法对所有的工具、用具、容器、餐具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整改。

“我局还免费为学校食堂安装的在线检测平台,食药监局、教育局、校领导均可实时在网上通过食品安全监督检测系统查看最新的检测情况,这套系统可对学校食堂里的主要食品原料和餐具进行监测,比如米面油肉类检测、蔬菜的药物残留是否超标、餐具的消毒情况、卫生状况等。”该负责人介绍,还将核查清理学校内部学生食堂及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主体资格,让没有资格的经营者远离学生餐桌。

市民如发现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学校食堂 食品经营者 学校周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