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胶东英雄:乔八爷传奇》出版发行


来源:胶东在线

近日,由中国人民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乔八爷传奇》正式与大家见面,此书以彩色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了胶东传奇英雄“乔八爷”的传奇一生。王立森,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兼职教授、莱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健康莱州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莱州市作家协会、莱州市民间文学学会会员。

原标题:大型彩色连环画《乔八爷传奇》出版发行(图)

胶东在线7月28日讯(通讯员 葛唤唤)   近日,由中国人民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乔八爷传奇》正式与大家见面,此书以彩色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了胶东传奇英雄“乔八爷”的传奇一生。

乔八爷即乔明志,是胶东抗日的著名英雄,他的身上有着许多脍炙人口的战斗故事。大开本彩色连环画《乔八爷传奇》以史志记载为基础,吸收各方研究成果,把乔明志在昌潍平原读书练武、惩恶霸以及参加玉皇顶起义,在胶东大地杀鬼子除汉奸的故事进行了细致描绘。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到来之际,《乔八爷传奇》的出版发行对于青少年了解这位传奇式的英雄人物,传播爱国主义正能量,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1906年3月,乔明志出生于潍县(今潍坊市寒亭区)朱里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自幼性格倔犟,好打抱不平,曾读过3年私塾,并于1925年以“马弁”的身份进入昌邑马队。此后,乔明志伙同他人杀掉本村一名地主遭到通缉,最终从家乡逃出,来到平度落草为寇,加入了当地的一个土匪武装。在那里,乔明志年龄最小、排行老八,于是“乔八爷”就成了他的匪号,并与之伴随终生。

此后,乔明志以其行侠仗义的性格和私藏的一把短枪,进入了中共平度地下党组织负责人罗竹凤和乔天华的视线,并在两人的积极争取下,最终加入了抗日游击队。在成功完成几次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后,乔明志于1938年转战掖县(今莱州市),参加了掖县玉皇顶起义,担任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侦察大队长;于1939年清明节前,被任命为胶东抗日第五支队特务营营长,担负起保卫胶东根据地设在栖霞、招远、莱阳、掖县、平度等地众多被服厂的任务。

在莱州民间,至今流传着许多关于“乔八爷”的逸闻传说。如:在他刚刚投身革命,为收编土匪武装独身闯匪穴,与土匪夜比枪法,三枪打灭三支香;在他担任特务营营长押运黄金时,仅凭一句“乔八爷借路”就吓得敌人闻风丧胆,不敢阻拦;在与伪军秦玉堂部队作战过程中,他率部20天内横扫9个据点,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6挺、步枪350余支;1942年,在一次与日寇的遭遇战中,乔明志的鼻梁骨被击穿,但他仍然高喊着跟日本鬼子拼刺刀,直到最后取得胜利。

乔明志转战胶东,前后13次负伤,屡立战功,党和人民给了他崇高的荣誉。1940年,乔明志赴延安受到中央首长的嘉奖;1943年,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亲自为他颁奖,奖给他战马一匹、手枪一支。后随着影视作品的热播,传奇英雄乔明志也从“威震一方”到“名动全国”。

相关链接:

《乔八爷传奇》由莱州市美协副主席刘永强、《健康莱州》杂志副主编王立森编著。

刘永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会员,烟台市散文家协会会员,莱州市政协文史编委会委员,莱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文化中国网签约画家,莱州市作家协会散文诗歌学会副会长,莱州电视台高级编辑,《画说莱州》栏目制片人。先后毕业于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高级研修班和中国传媒大学广告系。

王立森,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兼职教授、莱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健康莱州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莱州市作家协会、莱州市民间文学学会会员。从事胶东文化研究数十年,有数百篇散文、故事、文史、通讯、科普及论文在报刊、网络及广播电视发表,有关乔八爷的作品曾被齐鲁电视台及《胶东人物》、《莱州湾》等杂志选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乔明志 连环画 传奇英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