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县庄寨镇:以民为本构筑和谐计生


来源:中国菏泽网

(通讯员 李国强 张东兰 荣俊起)近年来,曹县庄寨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家庭受益”的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着力点,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认真开展了以“关注民生、和谐计生”为主题的帮助困难计生家庭活动。该镇娘娘营北村为解决困难计生家庭的资金和板材销路问题,村支部规定每个党员帮3户,每个干部帮5户,不但要帮资金、帮技术,还要帮销路。

原标题:曹县庄寨镇以民为本构筑和谐计生

本报讯(通讯员李国强张东兰荣俊起)近年来,曹县庄寨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家庭受益”的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着力点,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认真开展了以“关注民生、和谐计生”为主题的帮助困难计生家庭活动。

爱心助学圆梦计生家庭。今年被湘南大学录取为新生的曹县庄寨镇虎头王村的王世杰,正在为学费发愁时,却收到了镇计生办和计生协会负责人送来的5000元助学金。他高兴地说:“感谢计生办和计生协会领导的关心照顾,我会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为解决计生贫困家庭孩子考上大学而上不起大学的问题,去年7月份,由庄寨镇党委政府和镇计生协会牵头,联合全镇规模以上企业,成立了企业家教育基金会。通过广泛动员和倡议全镇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积极向教育事业捐款,募集善款,对在高考当中录取的计生特困家庭和贫困大学生进行救助,每名大学生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资助。今年共资助10名贫困计生大学生,资助金额总计5万余元。

同心携手构筑幸福人生。庄寨镇是一个起步较早的以板材加工为主的专业镇,企业多、致富门路广。针对勤劳致富家庭,实施“幸福携手”计划,着力为计划生育家庭铺就致富路。实施了“1+1”帮扶计划、新型农民创业培训计划、致富典型传帮带计划。实施先富带后富,携手帮助困难计生户。该镇娘娘营北村为解决困难计生家庭的资金和板材销路问题,村支部规定每个党员帮3户,每个干部帮5户,不但要帮资金、帮技术,还要帮销路。目前,全村8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

老有所养情暖计生家庭。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庄寨镇着力为计生家庭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坚实保障,努力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建立完善了社会养老、居家养老和医疗保障等制度,对全镇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双女家庭,独生子女伤病残家庭,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农村夫妇在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加补贴20-100元。

相关新闻:

标签:庄寨镇 计生协会 奖励扶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