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郝远进的档案情结


来源:牡丹区宣传部供稿

图为郝远进(左)接受高秉涵(右)捐赠的菏泽旅台同乡会会旗 走进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档案馆,映入眼帘的不仅有菏泽历史名人的诸多珍贵遗存,还有明清时期的圣旨,诸多罕见的历史资料让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图为郝远进(左)接受高秉涵(右)捐赠的菏泽旅台同乡会会旗

走进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档案馆,映入眼帘的不仅有菏泽历史名人的诸多珍贵遗存,还有明清时期的圣旨,诸多罕见的历史资料让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恍若隔世的感觉油然而生。

“每一件文物档案的背后,不仅有一段历史故事,还有档案人发现、征集的艰辛。”“全国最美档案人”、牡丹区档案局(馆)长郝远进说,牡丹区历史悠久,民间散存着不少具有重要档案价值的历史资料。面对民间文物不断破损和流失的现状,他积极动员文物持有人通过捐赠、寄存、备份等多种方式将文物进馆珍藏。

马岭岗王翰林庄因明朝出了个翰林而得名,有人传闻曾见过王翰林的圣旨。“得知此事后,我多次进村打听,辗转月余才打听出70多岁的杨玉芝老人就是圣旨保管人。”郝远进说,“我将老人及女儿接到档案馆,参观防火、防盗、防潮等九防设施,在接送老人的路上,我还多角度的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在郝远进的多番努力下,王氏族人几经反复,最终决定将圣旨入馆珍藏。

“近年来,我们的足迹遍布城乡旷野和黄河岸边,先后在民间征集了大批珍贵文物入馆收藏。”郝远进说,随着珍贵历史文物档案征集数量的不断增多,他们建设了一个开放式、具有地方特色的“馆中馆”。他还充分发挥自己是作家、书法家的优势,依据档案资料在两年内独立创作了10部戏曲剧本,并收集整理了菏泽历史上的书法家资料,对其书法进行了拓片珍藏。他结集出版的《档案戏剧》一书获“山东省档案学优秀编研成果一等奖”、“首届山东省档案工作改革创新奖”,其中《堵决惩贪》《正义斡旋》《回家》等剧作正陆续搬上荧屏舞台。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看了郝远进撰写的何思源敌后抗战与日寇斗智斗勇的故事《正义斡旋》,和拼舍身家性命力促北平和平解放的《和平之门》两部京剧后,致信感谢并提供了一些相关资料。郝远进创作的反映“感动中国”人物高秉涵先生怀抱百名老兵骨灰叶落归根的情感剧《回家》,触动了高秉涵的心灵深处,热泪直流。之后,高秉涵将其全部珍贵档案资料连同“感动中国”奖杯一起捐献牡丹区档案馆“以增荣乡人”。(郜玉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档案 郝远进 文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