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臧守用:临沂“硬汉”在菏泽


来源:凤凰网山东

巡查中的臧守用 臧守用与员工交流中 在多数人眼里,“硬汉”特指血气方刚的男子,将它罩在眼前这位花甲老人身上,在意思上似乎大相径庭,而海明威作品中对硬汉形象的无形总结,却赋予了这个词更深刻的含义,在

巡查中的臧守用

臧守用与员工交流中

在多数人眼里,“硬汉”特指血气方刚的男子,将它罩在眼前这位花甲老人身上,在意思上似乎大相径庭,而海明威作品中对硬汉形象的无形总结,却赋予了这个词更深刻的含义,在臧守用的身上,从临沂到菏泽,15年来对一份工作的坚守则诠释了“硬汉”背后那份平淡中透出的坚持与信仰,无关名利。

临危受命转战菏泽

15年前的臧守用还是商业局副食品加工厂的一名员工,兢兢业业。1998年,金正大前身“金大地复合肥有限公司”成立,副食品加工厂被其吞并,当时的臧守用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金正大最早的一批员工。

从生产副食品到生产BB肥,跨度之大,但在他眼里这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工作上认真肯干就不是什么难事”简单的一句话一守便是十几年。

2009年大年初二,新年的喜气还未散去,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幸福中的臧守用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命他初三就要赶到菏泽,解决积压在火车站的10万吨钾肥,当时的他二话没说,简单地收拾了一些自己换洗的衣服便坐上了通往菏泽的专车。

对于每一个有家庭的人来讲,远赴他乡未免显得残酷,可这件事儿在他眼里却变得再简单不过,“领导让咱过去,是对咱的信任,既然人家把这份活儿交给了咱,咱就要尽力完成。”谈及当年,这位老人乐呵呵地说道。

来到菏泽,臧守用卸下行李便直奔火车站,看到春节前从新疆进来的10万吨钾肥才动了冰山一角,而积压在火车站的钾肥足足还有100多个车皮,菏泽建厂不久,无论是在生产还是管理上都缺乏有经验的老员工,臧守用在心里盘算着这件事儿,深知自己身上的重担。

作为一名老员工,虽说十几年来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初来陌生的环境也遇到了不少棘手的问题,一方面要保证搬运现场的安全有序,另一方面想要尽快将这10万吨积压的钾肥运出火车站,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解决装卸工不足的问题,时值春节假期,招募新的装卸工相比往日可谓是难上加难。可再难也要迎难而上,为了最快时间内招到合适的装卸工,他利用现有的装卸工资源,通过装卸工相互带人的做法解决了部分人员缺口,又通过人力资源部的招聘最终总算是补上了人员这项缺口。

接下来便是几天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臧守用按照要求顺利地交了差。

干基层也需要模范带头

作为一个小领导十几年,他自称自己没有什么经验可谈,但是手下的员工被他管的服服帖帖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基层干了这么久,他总结“干基层也需要模范带头,要时刻为身边的同事为年轻人做榜样”,有了这项自我守则,平日里对待自己的工作他丝毫不敢含糊。

赶上秋季旺季时,发货量大,一天的出入量多时可以达到8000吨,平均下来每天也要达到5000吨,基本是上班有时间下班没时间,公司规定不准存车,工作必须当日完成。做完基本的装卸仓储管理以及循环检查后,等到12点车间正式上班,交接好工作往往已经到了凌晨两点。

淡季时,虽然没有什么大事,可他总也闲不住,作为仓储科长,他负责十几个仓库的日常管理工作,有事没事总喜欢一遍遍的在十几个仓库间“溜达”,检查每个垛是否垛好,地面是否干净。

私下里,他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有事没事就往现场跑”。在他看来到现场并非是监工,他不太喜欢这个异化的称呼,他觉得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在他心里标准自有它的合理之处,特别是对于生产一线,标准的用处不仅仅是考核员工,更多的是保护员工的人身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因此平日里巡场时,他总要仔细地检查垛打的是否标准,扒垛时也一再地提醒员工一定要梯形扒垛。

做好本职工作起好带头作用的同时,他也不忘与手下的员工沟通交流,对此他用了一个简单的词“将心比心”概括,他坚信管理上要突出人性化,多于员工沟通交流,员工心情舒畅了工作上才会全力以赴,把工作落实好。交流归交流,但在工作要求上却没二话可讲,严厉的程度丝毫不含糊。在他看来,如今的工作就如同管理一个家,而他却充当着这个家庭里慈母严父的双重角色。

机会要多留给年轻人

当时临危受命,解决了积压在火车站的10万吨钾肥,但他深知自己来菏泽的使命远不止如此,为菏泽分厂培养人才成为了这几年压在他身上的一项重担。截至目前,5年时间里,他已经为菏泽分公司培养出了两个装车队长,一个仓储科长,两个协调员共5名人才。

当谈起自己当年的成绩,这位花甲老人像个孩子一样眉飞色舞,“年轻的时候几乎每年都得先进,有一年还得了一次劳模,两次标兵,不过来到菏泽之后基本上就没怎么得过了。”究其原因才知道,作为一个小领导,原来在每年年底的先进评比上,他总是在上报时故意将自己的名字“遗漏”,用他的话讲“人老了,这些对我不重要,要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大概正因为如此,这位乐呵老人也受到了员工特有的尊重和信任。在他手下干了两年多的小陈这样评价臧守用“想玩别跟着他,想干活就得找他”在这位小伙子眼里,这位老人教给他的远不止技术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对工作的那份认真、负责与坚守。

十几年工作如一日,谈起自己的这份工作,他乐呵呵地称自己是一个自我满足的人,只求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做精。虽然每周都有一天的假期可以让这位已经进入花甲之年的老人休息,但他的生活仿佛已经与他管理的十几个仓库融为了一体,守着成千上万平方米的仓库一遍又一遍,这条路走不出金子亦走不向回家的路,但在他心里却走出了一份踏实,一份责任,平平淡淡与名利无关。

历程评述

打开中国地图,从临沂到菏泽再远也远不过一个巴掌长,而对现实中的310公里算一算,坐火车需要4个小时,乘汽车需要3个小时,在如今任何一个人眼里这也许都算不上太远的距离。而在这个算不上距离的距离上,这个菏泽的临沂人用一年中的335天完成了对这份工作的坚守,这足足占了一年中的十二分之十一,而剩余的十二分之一却承载了一个外乡人对家满当当的想念。时至今日,退休将近,谈起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他没有太多的设想,一句平平淡淡就好似乎应了白居易那句“与君况是经年别,暂到城来又出城”,除去其中离别之意,也许对待生活真的需要一份从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臧守用 菏泽 硬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