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丕显:“孤岛”中的十年坚守


来源:凤凰网山东

特教中心教学楼 毛丕显和视障班孩子 特教中心校长毛丕显 毛丕显,菏泽市特教中心校长,今年九月份被评为国家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成为整个山东省获得此项荣誉的五人之一。约访时,这位未曾谋面

特教中心教学楼

毛丕显和视障班孩子

特教中心校长毛丕显

毛丕显,菏泽市特教中心校长,今年九月份被评为国家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成为整个山东省获得此项荣誉的五人之一。约访时,这位未曾谋面的校长就提了一个要求,“采访地点就在特教中心,以宣传学校为重”这项简单的要求就如初见学校大门前“励志、勤奋、健康、感恩”的八字校训一样让人心中突生敬畏,平凡中透露着真诚。

新官上任负债累累

2004年8月,毛丕显服从组织调配,从市实验小学来到市特教中心担任校长一职,接任之初,学校仅有99名学生,然而最棘手的远非生源这一项,资金紧张成为当时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原因,毛校长至今记得自己当初看到账目时的情景,账面上没资金也就罢了,居然还欠了200万的外债,债权人近300人,少的欠个二三百元,多的则上万,再细查下来,竟然还有7位教师10年的养老保险未交,安顿债主、还清债务顿时成为了这位新任校长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债务要还,但在这位新任校长的心里,最重要的依然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于是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他就带领全体男教师清除校园杂草、垃圾,整理校园环境。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彻底为学校改轨,树立学校新风也已经深深扎根在他心里。

想尽办法招收学生

在别人眼里担任特教中心校长一职确实是一件好事,除了学生少易于管理外,特教中心作为一家特殊学校自然少了升学压力这项重担,只要学生不出什么安全问题,这个校长自然过得清净自在,但是在毛丕显的心里却远非如此简单。

在当时,许多学校都存在在校生不足的问题,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教师比学生多的现象也已经司空见惯。特教中心虽然是市级学校,但处在信息闭塞的农村,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还有这样一所不花钱就能上学的学校,所以同样面临着招生难的问题。然而究其根源原因,不外乎是传统观念在作祟,当时在大部分家长的观念里,残疾孩子是不具备独自生存的能力的,注定是家庭的累赘,从而从根本上否定了上学对这些孩子的帮助。

为了招收更多的听障、视障儿童,也为了纠正社会上对这些孩子生存能力的误读,学校领导班子想尽了各种办法。通过电视台播放广告、通过获得联通公司支持,发放公益招生短信,通过与报社、团委合作扩大宣传,招收视障生,通过残联、计生委、教育系统等渠道了解残疾儿童信息、最重要的是发动全体领导班子,分赴各乡镇、村庄逐村逐户的“搜索”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特教中心在校生有了明显的提高,到2007年学校的在校生人数已经达到了150余人,而如今学校人数也已经扩展到200余人。

全面整改成为重中之重

为了更好的摸清学生底子,开展下一步教学工作,在2004年到2005学年度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时,毛丕显进行了一次全校摸底考核,为了确保成绩的真实性,他亲自监场。虽然之前心里知道在欠发达地区特殊教育发展远远落后于普教这个现实,但成绩出来后还是让他大吃一惊,大部分学生的成绩都游弋在30分以下。

究其原因,除了办学条件落后,教育思想、教育理念落后等硬伤外,他发现当时学生使用的教材仍然是上世纪90年代被淘汰的旧版教材,观念守旧、死气沉沉笼罩着这所学校。面对这些二三十分的试卷,陈旧的教学思想,他深知“改革”将是今后学校的唯一出路。

随后,他深入课堂,参与教研,每天一有空就跑到教室里去听课。为了为教师的进修、学习、教研创造条件,在根本上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在当时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他决定学校定期抽出部分资金用来订阅报刊杂志、聘请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外出学习。此外,还通过举办评选教研先进个人等活动,来提高教研活动质量。通过两三年的努力,教师的教学能力明显得到提高,2006年,4名教师分获省优质课一二等奖,5月,两名教师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其中一名还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2007年教师张玲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随着教师教学理念的改进,教学业务能力的提高,学生成绩也得到了飞速提高,05年在“菏泽市十二届少儿文化周活动”少儿书画大赛上,特教中心参赛的视障生作品全部获奖,9名学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总数占总设奖数的1/4.。06年7名盲听障生升入大学,07年这一数字升到17名。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1年9月,特教中心被评为山东省首批10所特殊教育“教学示范学校”之一,其办学规模、教育质量均达到了省级先进水平。2004年至今学校共有112名学生考入大学,2013年8月,特教中心凭借优越的办学条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从全省100多所特殊教育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0个“康教结合”实验学校之一,大大改善了我市学前听障儿童言语听觉的康复条件。

为了加快特教中心职业教育的发展,作为特教中心的领头人,毛丕显积极申请设立了“菏泽市特殊教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目前,学校现有4个在校盲聋职业中专班,开设的盲针灸推拿专业和聋工艺美术(木雕)专业,均为全市唯一。先后为70多名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100%,同时也填补了我市盲聋职业教育的空白。

十年来,这所原本千疮百孔的学校摇身一变成为了城市的新星,十年不算长也不算短,相对于时间的浩瀚,十年的确太微不足道。而相对于特教中心和毛丕显来说,这个十年却包含着无尽的故事。

在这位老校长的心里,十年前,特教中心如一座孤城,就如初来这里的每个孩子的内心一样,曾固执地坚守着自己内心的孤岛,别人进不来,自己出不去,而如今我们看到的是,这个曾经的孤岛成为了这些特殊孩子们最热爱的家,而那个在这座孤岛坚守了十年的校长则成为了他们心中最亲爱、最敬爱的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孤岛 毛丕显 十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