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农信社理事长谭冯翊:孤岛上的坚守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孤岛上的坚守与超越 ——山东省长岛县农村信用社采访札记   酷暑时节,烈日炎炎。一来到“朝看黄海日出,暮观渤海日落”的“海上仙山”——长岛,一幅令人心醉的天然画卷便跃然眼前:波光潋滟的碧海

原标题:孤岛上的坚守与超越

——山东省长岛县农村信用社采访札记  

酷暑时节,烈日炎炎。一来到“朝看黄海日出,暮观渤海日落”的“海上仙山”——长岛,一幅令人心醉的天然画卷便跃然眼前:波光潋滟的碧海之上,海鸟盘旋,渔船穿梭;雄峻秀美的峭壁侧畔,草木繁茂,风车雄踞;波推浪涌的球石海滩,奇石斑斓,人潮涌动。登高远眺,海天浑然一色,空气清新怡人,长岛恰如碧海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简直就是海上的世外桃源啊!”我惊叹的话音未落,接我的人忍不住笑了:“刚来才觉得新鲜,天天呆在岛上你就受不了了。”

他直白的话语,让我暂时收起兴奋的心情,开始冷静审视这座海岛。

坚守与奉献的“孤岛农信人”

作为山东省惟一的海岛县,长岛四面环海,岛上居民的生活用品全靠船从岛外运输,交通极为不便。长岛联社理事长谭冯翊感慨地说,“现在县城总算有6家机构了,但北岛只有农信社一家。八十年代时,丰富的渔业资源曾吸引了各家金融机构来此设点。可长岛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他们先后撤销了岛上的网点。只有农信社的营业网点一直保留了下来。”

“这么多年,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你们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这个孤岛上呢?”听到记者这个问题,谭冯翊炯炯有神的目光显得格外深沉、坚毅,他发自肺腑地说,“因为我们肩上担负着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即便在岛上设立农信社网点是赔本的,但它的存在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真正服务海岛居民,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多年来,省联社一直鼓励和支持我们坚守岗位。联社所有干部、员工心中也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坚持社会责任和经营效益并重,让家乡人不出岛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诚挚的话语,映射出这些海岛农信人正在用一颗颗赤子之心和朴素的职业信念反哺着生养他们的家乡沃土。

海岛上最早成立的小钦岛信用社,从1973年至今的40年间,一直是岛上渔民获取金融服务的惟一渠道。北岛等乡镇地处偏远,经济总量小,资金流量少,营业网点无法产生效益甚至亏本,为了让全县人都享受到基础性金融服务,这些网点均得以保留。目前,长岛联社12处营业网点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并在烟台率先实现了“电子机具村村通”的目标。即便在没有网点的小黑山、庙岛等渔村,也能做到各种自助设备齐全、“金融服务不出村”。

去年6月,在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1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社会责任工作表彰大会上,长岛联社下属的北隍城信用社被授予“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为山东省惟一一家获奖的银行网点。该社先后被烟台总工会、省联社烟台办事处授予“先进职工小家”、“2011年度市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省联社和烟台办事处的领导和扶持,更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埋头苦干和辛勤奉献。

山东省联社理事长宋文瑄对记者表示,为了解决长岛联社的挂亏问题,2009年,省联社专门给予长岛联社1025万帮扶资金;烟台办事处积极协调烟台市政府两次召开帮扶农信社消化历史挂亏专题会议,推动长岛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增加财政性存款比例、税收先缴后返等5项具体帮扶措施,指导该社通过转增资本公积弥补历史挂亏和协调辖内无挂亏联社利用营业税减免部分帮扶的方式,推动长岛联社消化挂亏工作取得突破。同年年底,长岛联社共弥补挂亏5438万元,历年挂亏全部消化完毕。省联社自成立以来就开始对长岛联社在发放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方面进行专项资金帮扶。至今年6月,帮扶资金余额已达4亿元。

面对大海的阻隔,海岛显得分外孤寂。

北隍城信用社的三位女员工,常年远离家人,在岛上一干就是一二十年,以行动诠释了农信人的敬业与奉献精神。

2012年冬天,因海底电缆断裂,连续19天不通电,营业室内酷似冰窖。她们三个披着厚厚的棉大衣坚守下来,没有任何怨言。在做好门市业务的同时,她们还挨家挨户在岛上开展信用评定。目前已评定信用户372户,占全岛居民的78%。岛上许多渔民在信用社的支持下发展成为养殖大户,都从心眼里感激她们提供的贴心服务。

北隍城信用社只是长岛农信社支农服务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7月末,长岛联社已发放涉农贷款9.3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4.53亿元,贷款存量市场占有率和新增贷款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2.81% 和100.54% ,连续多年稳居当地金融机构首位,有力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长岛 农信社 孤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