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融检查杯弓蛇影 险资无辜“躺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对“两融检查”的杯弓蛇影,这回让险资也躺枪了。实际上,这次又是监管层对保险资管多项业务督导的日常监管工作,并非只针对两融业务。据悉,保监会将对收到《通知》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现场督导,时间大致在2015年2月至3月间。

原标题:两融检查杯弓蛇影险资无辜“躺枪”

市场对“两融检查”的杯弓蛇影,这回让险资也躺枪了。实际上,这次又是监管层对保险资管多项业务督导的日常监管工作,并非只针对两融业务。

昨日下午,市场传出“保监会下发通知,将开展保险资金两融检查”的消息。据上证报记者获悉,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昨日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关于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现场督导的通知》。这是保监会2015年推进的保险机构“两个加强(加强内部管控和加强外部监管),两个遏制(遏制违规经营和遏制违法犯罪)”专项检查中的一项内容,并非只针对两融业务。

据悉,保监会将对收到《通知》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现场督导,时间大致在2015年2月至3月间。

督导的业务范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接受客户委托,以委托人名义,开展的投资标的为银行存款的通道类资产管理业务;二是设立资产管理产品,为受益人利益或特定目的,开展的投资标的为银行存款的资产管理业务;三是设立资产管理产品,为受益人利益或特定目的,开展的投资标的为证券公司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的资产管理业务。督导内容重点包括:公司层面的制度建设、投资决策机制、业务操作流程等。

据保险业人士介绍,这属于对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的一次例行督导,属于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而且,目前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上述三大业务领域尚未形成规模。

保监会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一次内部座谈会上透露,截至2014年底,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公司两融业务的实际规模为387亿元。也就是说,在目前1万亿左右的两融盘中,保险资金的占比不足4%。(黄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保监会 资产管理业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