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证券估值遭下调 基金再次“躺着中枪”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下调光大证券估值 基金又中枪 最大估值下调幅度达15.68% 复牌跌停恐难避免 每一次“黑天鹅”袭来,间接持有股票的基民们总是被动受伤。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4家基金公司对所持有的光大证券给予了

原标题:下调光大证券估值 基金又中枪

最大估值下调幅度达15.68% 复牌跌停恐难避免

每一次“黑天鹅”袭来,间接持有股票的基民们总是被动受伤。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4家基金公司对所持有的光大证券给予了估值调整,机构们普遍预计,因为此次“乌龙指”事件,光大证券的股票在复牌后将不可避免地遭遇“跌停”。

光大证券估值遭下调

在8月16日晚,南方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双双发布公告称,对当天盘中停牌的光大证券(601788)进行估值调整。其中,南方基金自8月16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给予10.22元的估值,较停牌前的12.12元下调15.68%。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自8月16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的光大证券股票给予10.91元的估值,比当日收盘价下调10%。泰达宏利基金同时表示,待光大证券复牌交易并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再将之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8月17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也双双下调光大证券的估值。其中,申万菱信和南方基金一样,将光大证券估值价格调整为10.22元。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给予光大证券11.36元的估值,这也是所有基金中下调幅度最小的。

基金再次“躺着中枪”

从历史上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中,那些重仓的基金都或多或少地遭遇了赎回。此次也不例外,又有几只无辜的基金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中“躺着中枪”。

尽管光大证券目前还没有发布中报,但从基金的中报统计中可以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光大证券成为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其中,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持有光大证券290万股,泰达宏利稳定基金持有60万股,长信双利优选混合基金持有47万股。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3只基金中仅泰达宏利一家发布了“下调光大证券估值”的公告。反而是在6月30日尚未有光大证券持仓的南方、申万菱信和摩根士丹利华鑫等3家基金发布了“下调估值”公告。分析人士判断,未发布公告的基金公司,很可能是旗下基金在8月16日前已经出货,或是当前仓位很少,不足以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影响。发布了公告的基金,至少在8月16日仍持有大量的光大证券股票。

对量化交易敲响警钟

在上周五,因“乌龙指”事件的发生,有关“部分基金公司专户受到牵连而止损爆仓”的传闻开始在业内流传。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该消息并没有得到确认。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目前专户业务方面一切平稳。

不过,致力于量化投资领域的基金经理们却普遍忧虑重重。“这件事对行业的影响将非常大,我现在非常担心是否会冲击我们以后在量化投资方面的发展。”某量化基金经理表示,高频交易、股指期货套利等本来是他们一直跃跃欲试、想在公募基金中引进的,但“乌龙指”事件后,估计监管层对这方面的风险控制会高度重视,由此可能延缓一些业务在公募基金的准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表示,ETF套利交易、期现套利交易等,都是中国股市的“术”,是交易层面的技巧。这些交易不是不对,而是不能成为市场的主流。“816事件”对量化交易敲响警钟,量化交易的安全性、稳定性与可靠性亟须改进,很多激进型的快速交易创新将会延后。此外,该事件对目前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金融也将起到警示作用。

相关新闻:

标签:光大证券 基金 躺着中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