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筹轮动渐成新常态


来源:金牛理财网

本周一,A股迎来“开门红”,股指一鼓作气突破3300点关口,领涨龙头从金融股和地产股切换至以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为代表的资源股。蓝筹续航、成长突袭将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延续“抓大放小”的配置思路。

原标题:沪综指攻占3300点蓝筹轮动渐成新常态

本周一,A股迎来“开门红”,股指一鼓作气突破3300点关口,领涨龙头从金融股和地产股切换至以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为代表的资源股。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则延续弱势,仍在下跌通道中。分析人士指出,估值修复、增量资金配置和政策红利释放是“蓝筹大戏”的导演,蓝筹股的强势格局凸显。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仍在去泡沫过程中,但大幅下挫之后可能会有反抽机会。蓝筹续航、成长突袭将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延续“抓大放小”的配置思路。

领涨换帅轮动开启

去年12月初,股指以一波“逼空”式上涨突破3000点,此后相继攻克3100点,3200点整数关口,昨日沪综指上涨115点,迎来新年“开门红”,盘中最高上探至3369.28点,尾盘报收于3350.52点,稳稳站上3300点的整数关口。深成指涨势更甚,昨日大涨505.97点,报收于11520.59点,创近5年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以来带领股指强势上行的“领军人”频繁更迭,月初在券商股的主导下,沪综指顺利站上3000点,随后银行股接过领涨大旗,带领股指再接再厉,冲上3100点。去年12月底,领涨接力棒已经传至地产股手中。昨日领涨股再次换帅,以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为代表的资源股成为新的“带头大哥”,特别是煤炭板块昨日大涨9.63%,涨幅在29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36只正常交易的指数成分股悉数上涨,其中34只股票涨停,凯迪电力和长城动漫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为2.22%和1.56%。

不过让人颇感意外的是,煤炭品种在期货市场中连续下挫,与煤炭股的火热行情背道而驰。近期大宗商品跌跌不休,其中动力煤昨日下跌0.37%,报收于482.2元。焦炭下跌0.77%,报收于1031元。焦煤下跌0.81%,报收于731元。这三大煤炭期货品种仍处在下跌通道中,由此来看,煤炭行业基本面仍受到压制。昨日煤炭股上涨应理解为周期股大面积轮动后的补涨,在经济低迷、原油价格下跌的背景下,煤炭行业走出困境尚待时日,因此煤炭股的强势上涨行情预计很难持续。不过蓝筹股的轮动已经开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特征会逐渐显现,市场中仍会有其他品种接棒,“领涨换帅”将成为新常态,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

成长下挫反抽可期

先有金融、地产,后有煤炭、石油,近期蓝筹股的内部轮动大戏火热上演,与之相比,成长军团则颇受冷遇,与红红火火的市场显得格格不入。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昨日弱势下跌0.47%,报收于1464.77点,逐渐向年线逼近。市场人士指出,估值修复、增量资金配置和政策红利三大“导演”所主导的“蓝筹大戏”未完,市场风格仍然整体偏向大盘蓝筹股,而小盘成长股则处在去泡沫过程中,短期只有突袭反抽的机会。

首先,从近期市场格局来看,本轮领涨品种均具有明显的估值修复特征。目前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为7.27倍,即便经过前一阶段的上涨,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估值仍然最低,地产板块的市盈率为19.35倍,昨日迎来涨停潮的煤炭板块的市盈率为19.03倍,此类品种均是估值处在低位的行业板块。从目前来看,这种估值重塑行情尚未结束,低估值品种内部轮动将延续。

其次,增量资金入场,蓝筹股获青睐。2014年上半年大盘在2000点附近窄幅震荡时,单日成交额仅在千亿元左右,缺乏增量资金入场,大市值的蓝筹股自然很难获得抬升。不过步入2014年下半年,伴随着资金利率下行,其他大类资产收益率下挫,各类融资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原本沉淀其中的资金纷纷流出,而伴随着A股赚钱效应的提升,配置股票的资金显著增多,从近期蓝筹股轮番上涨的行情来看,这一波新入场的资金对于蓝筹股颇为宠爱。

最后,政策红利的释放集中在蓝筹品种。无论是国企改革、电力改革、土地改革,还是各地自贸区申报,“一带一路”建设,均与蓝筹群体密切相关。在A股市场中,政策的风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热点的走向,政策红利的释放激发了蓝筹股的活力,是“蓝筹大戏”总导演,也是投资者敢于布局蓝筹股,蓝筹股估值修复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

与大盘蓝筹股续航的趋势不同,小盘成长股仍处在去泡沫过程中。以创业板为例,目前创业板市盈率依然高达55.2倍,板块中估值超百倍的个股依然达到96只,但从业绩增长来看,剔除了并购带来的业绩增厚,创业板实际业绩增速和主板并没有实质性差别,创业板估值泡沫依然普遍存在,这决定了小盘成长股仍然在下跌通道中。此外,周一晚间,证监会核发新一批20家公司IPO批文,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7家,新股申购可能再度引发资金分流,可能会加快资金从创业板中离场的速度。不过,在经过大幅下挫后,小盘成长股可能存在突袭反抽的机会,但这种交易性机会较难把握。建议投资者延续“抓大放小”的配置思路,顺势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创业板 小盘 估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