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底理财市场呈现“年末翘尾”效应


来源:金融时报

与股票市场的瞬息变化相似,去年末的理财市场也呈现出各类理财有涨有跌,银行理财和宝宝类收益“年末翘尾”但恐难于持久,网贷投资收益下降但仍受到网络投资者看好。融360的理财报告显示,从去年12月19日至12月25日一周,其检测的79只宝宝类产品整体平均年化收益率终于止住近一月的跌势,重回4%上方,达4.22%。

原标题:2014年年底理财市场呈现“年末翘尾”效应

与股票市场的瞬息变化相似,去年末的理财市场也呈现出各类理财有涨有跌,银行理财和宝宝类收益“年末翘尾”但恐难于持久,网贷投资收益下降但仍受到网络投资者看好。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

“年末翘尾”恐难持久

2014年12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出明显的回升趋势,6%以上的高收益产品扎堆出现,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凸显。然而,经过短暂的“冲时点”揽储之后,2015年年初理财产品收益能否持续走高非常令人怀疑。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6日,2014年银行共发行72436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3%,整体来看,自年初以来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趋势。1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了年内最高的5.76%,此后一路下滑,受半年末存款“冲时点”所致,去年6月份收益率短暂反弹,但随后又重回跌势。到了去年12月份,银行再次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且互联网金融及股市的强大吸金力量分流了大量银行资金,导致银行“钱紧”现象更为严重,多重压力之下,为了阻止资金外流,银行不得不增发高收益理财产品,希望将资金“拉回”银行。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4年1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回升,但是投资期限却在缩短,本月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期限大多在30天~50天之间。一般来说,每到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会有所提升,而进入来年1月份资金压力减轻之后,收益率很有可能回落。银行在往年12月份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年末“冲时点”揽储意图明显,高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恐难持续。

融360的理财分析师张懿望向记者表示,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原因在于,2014年以来,中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社会资金面较为充裕,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P2P产品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处于下滑趋势。2014年11月21日央行降息之后,市场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企业获取资金的难度及成本均有所下降,银行贷款利率也将随之下调,与之对应的是,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可避免继续呈下行态势。

业内专家预测分析,总体来看,2015年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市场利率将继续回落。再加上其他投资方式如股票市场将分流部分资金,市场对2015年央行再次降息预期的增强和利率逐渐市场化等不利因素,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将继续保持下行,预计极有可能跌破5%。

“宝宝系”产品

收益“年末翘尾”反弹

临近2014年年底,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开始明显上浮,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率也集体攀升。

融360的理财报告显示,从去年12月19日至12月25日一周,其检测的79只宝宝类产品整体平均年化收益率终于止住近一月的跌势,重回4%上方,达4.22%。

具体从四个不同系别来看,基金系宝宝一周平均收益率4.07%最低,但增长势头却是最猛,一周环比增长了7.38%,且最高7日年化收益高达6.77%;银行系和第三方支付系宝宝的当周平均收益率也在稳步增长,分别是4.28%和4.48%;此外,基金代销系宝宝的平均收益也在当周重回4%以上,达4.16%。

在该周的平均收益率前十排行榜中,各宝宝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其中对接银河银富货币A的倍利宝以6.67%居首,超出排名第二的银行系宝宝快线宝、易发宝和智慧金达142BP;第三方支付系当中,排首的是联通沃百富,其一周平均收益率是5.16%。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种情况与年底前市场“钱紧”有一定关系,2015年年初进入新的贷款投放季之后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由于看好宝宝类理财市场的发展前景,去年底之前互联网金融理财“宝宝军团”再添新军。国美在线与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旗下第一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美盈宝”,沃尔玛旗下网上超市1号店年底前也推出了首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1号钱包”。2015年宝宝类理财市场将更加热闹、有好戏看。

网贷投资收益率

连续5周下降

融360监测的325家网贷平台数据显示,去年12月19日至12月25日一周,网贷投资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09%,环比下降4个基点。该周收益率峰值出现在去年12月19日平均年化收益率15.65%,最低值出现在12月20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11.23%。

数据显示,目前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连续5周出现下降情况。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网贷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总体呈缓慢下降趋势,受行业整体趋势影响年,底收益率下滑也属正常;另一方面,临近年底,P2P平台兑付压力增大,提现困难的问题频发,为规避风险不少P2P平台收益率回归理性。

数据显示,当周网贷平台成交量共计51.6亿元,环比下降7%,平均每日成交量近7.4亿元。受年底“跑路潮”影响,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更加谨慎,尽管不少平台在圣诞节推出各种营销活动,但成交量依旧有小幅回落。刚刚进入2015年,网贷产品收益率暂无新的变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理财市场 翘尾 市场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