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理财产品“进军”门户网站 补贴惹争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保险理财产品“进军”门户网站补贴惹争议 临近年末,各互联网金融平台争夺基金客户的战争“风起云涌”,而近日保险(放心保)理财产品也悄声“入席”。而目前“补贴”则成为一种营销模式,保险理财产品亦

原标题:保险理财产品“进军”门户网站补贴惹争议

临近年末,各互联网金融平台争夺基金客户的战争“风起云涌”,而近日保险(放心保)理财产品也悄声“入席”。而目前“补贴”则成为一种营销模式,保险理财产品亦存在类似情况,之前保险理财产品热闹的“集分宝”返还就引起极大争议。

杨芮

临近年末,各互联网金融平台争夺基金客户的战争“风起云涌”,而近日保险(放心保)理财产品也悄声“入席”。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今日(12月26日)在网易理财上线的国华保险某理财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6%,同时网易的补贴计划是再送1%补贴6个月,限售2亿。与此同时,网易还推出加银计划,再加千元红包。

而与保险公司加紧在第三方平台“跑马圈地”的同时,第三方平台频频发出的“揽客”补贴,近日也争议频频。

“进军”门户网站

实际上,国华人寿电子商务在淘宝天猫经营半年有余后,在今年4月就已登入网易保险平台,而在今年5月国华人寿就与网易保险推出了理财专场活动。而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安邦保险近日也在与百度洽谈相关合作。

而这也是保险公司在除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外拓展疆土的开始。据保险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近日表示,目前很多公司都在筹备电子商务公司,这些公司通过一些方式,比如官方网站、保险超市、门户网站、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开展业务。金融市场化改革加剧了大资管时代,而在金融各个板块中谁在互联网化道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稳,那它则将成为金融板块之间的重要角色。

国华人寿的信息技术副总监赵岩日前介绍,国华人寿在2011年成立电子商务部,做传统渠道在线承保的支持,主要是给电子保单还有客户身份验证等方面打下了基础。2012年开始第二步,开始看一些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最近开始和工行、农行在内的一些银行的网银做了一些渠道上的探索。

对于国华人寿明年的互联网策略,赵岩坦言,2014年国华可能在规模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长期的期交型保费和一些消费类的险种上,希望能够有所突破。

据业内人士告诉本报,目前保险公司将门户网站、电商平台、互联网公司等统归为第三方平台的合作,一般合作模式为支付技术服务费,在具体的理财活动专场等并不另外支付费用,只是应第三方平台要求提供产品。

“补贴”、“返还”惹争议

近日,基金产品的“补贴”揽客引起关注。资料显示,常见的补贴形式分两种,其一是直接按照年化收益率补贴,如网易添金计划,投资者实际收益率=基金收益率+5%;其二是以红包形式补贴,将红包的价值换算为收益率再加入宣传中。

而目前“补贴”则成为一种营销模式,保险理财产品亦存在类似情况,之前保险理财产品热闹的“集分宝”返还就引起极大争议。集分宝是一种网购积分,100个集分宝相当于1元,可用于淘宝购物、信用卡还款、缴水电费等,同时也可以在天猫、一号店等网站购物时直接抵扣。

按照《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不得“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赠送的保险不能超过100元。所谓集分宝是否属于“其他利益”,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

据一位保险业内从事电商工作的负责人告诉本报,保险产品和基金产品在“补贴”上的运作模式首先是截然不同的,比如百度和基金的一种合作模式可能是百度让利给消费者,而保险理财产品有特殊性所以不会有类似的运作模式。

而对于“补贴”是否违规他则表示,这要区分这个返利是不是保险公司行为,根据《保险法》保险公司是不可以做的,但是如果是第三方平台的行为则要另当别论,观察“返利”情况时亦要将第三方平台纳入考虑范围。

另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第三方平台类似于商场角色,而保险理财产品则相当于进驻品牌。”据网易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网易理财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用户优选多样的泛金融产品,简化用户选择。平台产品初期将以基金和保险理财为主,后续还会补充更多创新型理财产品。未来,网易将通过完善支付工具,增强移动端产品功能,扩展支付场景,加快布局网易自有金融生态圈,打造更强金融综合体。

但如此一来,是否会出现“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情况,上述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和第三方平台的合作一般都是支付平台服务费,还没有另外支付费用的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保险理财产品 补贴 门户网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