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份制银行手续费疯涨 银行卡理财占大头


来源:证券日报

民生银行三季报称,主要由于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服务手续费和代理业务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光大银行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较大原因主要是银行卡及代理理财业务增长较快。

银行卡、理财业务成主力

据统计,三季度,主要受托管、理财和银行卡业务拉动,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4.6%。

11月26日央行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39.66亿张,同比增16.65%,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4.55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放缓2.21个百分点。全国人均持有信银行卡2.92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28张。

如此庞大的银行卡规模,以每月两元的短信提醒费来计算,每年仅短信提醒费就有951.84亿元,而这仅仅是九牛一毛。信用卡的年费、利息收入、转账、小额账户管理等等费用足以支撑疯涨的中间业务。

与此同时,理财业务也由此前的揽储工具,兼具了盈利工具。

11月25日,据中诚信托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33783款,月度平均发行3753只产品。2012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了8490 款产品,今年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多发行4300只,同比上涨约50.65%。银行理财规模三季度达到15.21万亿元,环比增长9.19%

大部分银行会一次性收取一笔费用,费率从0.05%-0.5%不等。

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均明确规定:“如果产品实际获得的收益率达到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则对于超出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以上的部分将作为销售管理费,由产品发行人收取。”中央财经大学民泰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李德峰曾表示,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收取的超额收益,远大于公开的销售手续费和托管费。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一般投资管理费用会达到预期收益率的40%至50%左右。

相关新闻:

标签:理财业务 手续费收入 银行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