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部:猪价上涨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据农业部监测,全国4000个生猪养殖村6月份生猪存栏716.24万头,同比下降10.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83.4万头,同比下降14.8%。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原标题:农业部:猪价上涨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郝帅)  今年春节过后,我国猪价呈持续攀升走势,针对今年3月下旬以来猪价持续上涨情况,近日农业部组织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对猪价上涨原因和后期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据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表示,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农业部数据显示,7月第4周,全国480个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17.05元,连续上涨18周;猪肉价格每公斤26.10元,连续上涨17周。与上年同期相比,活猪、猪肉分别上涨25.1%、17.9%。随着猪价上涨,猪粮比价于6月第3周达到6:1之上,生猪养殖结束了近1年半的连续亏损局面。目前猪粮比价为6.93:1,出栏一头商品肥猪可盈利250元左右,处于正常盈利区间。

据农业部监测,全国4000个生猪养殖村6月份生猪存栏716.24万头,同比下降10.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83.4万头,同比下降14.8%。生猪存栏已连续9个月环比下降,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22个月环比下降,分别比前4年同期平均水平低13.1%和18.3%,均处于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1-6月份监测村累计出栏生猪649.66万头,同比下降8.6%。此外,随着《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陆续实施,生猪养殖的环保问题日益得到重视,南方和沿海发达地区对禁养区内养殖场进行拆迁,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生猪产能调减力度。

专家组表示,由于猪价连续低迷,2014年年初以来我国生猪养殖普遍处于亏损状态,打击了养殖户信心,导致部分养殖场户破产退出或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大幅调减产能。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全国猪粮比价连续71周低于6:1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持续亏损。今年3月第3周,猪粮比价降至最低点5.05:1,生猪养殖接近重度亏损。据农业部监测,2014年平均每出栏一头商品肥猪亏损110元,按全国全年出栏7.35亿头生猪计算,养猪业共计亏损809亿元。因此,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猪价 农业部 生猪养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