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济南儿童福利院孩子多因生理缺陷被遗弃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日前,济南市民政局表示,今年六一儿童节前,济南市弃婴安全岛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弃婴安全岛拟依托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建立。 为什么会有弃婴?他们在福利院如何生活?他们将来的出路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

日前,济南市民政局表示,今年六一儿童节前,济南市弃婴安全岛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弃婴安全岛拟依托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建立。

为什么会有弃婴?他们在福利院如何生活?他们将来的出路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

儿童福利院已有400多孩子

记者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了解到,儿童福利院现在已经有40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多数是社会上的弃婴,市民发现之后报警,警方如果找不到孩子的家长,就会把他们送到儿童福利院;还有一部分孩子是被解救出来的被拐卖儿童,找不到家属,就被安置到儿童福利院。

“福利院以抚养他们为主,然后会根据这些孩子的特点,对他们进行康复治疗。对于一些没有智力缺陷的孩子,福利院会对他们进行学前教育,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发展做准备。”工作人员说。

济南弃婴安全岛建成以后,会不会因为接受的弃婴过多,而超出儿童福利院承受的范围?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情况,儿童福利院都有考虑,但是具体的措施还没有确定。

生理缺陷是婴儿被遗弃的主要原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儿童福利院中约98%的孩子是残疾儿童,如脑瘫、肢体残疾等,出于各种考虑,孩子的亲生父母抛弃了他们,而现阶段,生理缺陷是婴儿被遗弃的主要原因。

据相关媒体报道,自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在各地普遍遇冷,“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第一道关口出现了松懈,新生儿先天畸形人数出现增加趋势,这是到目前为止,医学界人士所得出的引发弃婴事件的第一大原因。

除此之外,“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性教育薄弱和缺失等,也是引发弃婴问题的重要原因。

据工作人员分析,很多家长将孩子遗弃是因为自身经济条件有限,他们知道患病弃婴最终会进入社会福利机构接受治疗,远比待在他们身边要“生活得好”。

弃婴长大后将自谋生路或被转移到社会福利院

济南市自建国以来一直没有一座独立的儿童福利院,济南市的儿童收养工作一直由社会福利院承担。济南市民政局2009年3月开工建设了专门独立的儿童福利院——济南市儿童福利院,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弃婴在福利院都可以接受比较好的照顾,很多智力没有缺陷的孩子可以上特教学校,接受教育,目前福利院的孩子中很多已经上小学、初中,还有的孩子已经走向社会、甚至成家。

“有个叫福群的姑娘,她因为先天性脑脊膜膨出,下肢神经受压迫而导致双腿瘫痪,被亲生父母遗弃,在福利院生活了20多年。后来她踏入社会,找到了工作,还结婚了。”工作人员说,很多弃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都能自谋生路。

据悉,儿童福利院中存在智力缺陷、无法独自生活的弃婴,会在17岁左右,被转移到济南市社会福利院继续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儿童福利院 孩子 缺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