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泉城义工事迹报告会 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济南日报

泉城义工 传递社会正能量 11日上午,践行群众路线泉城义工事迹报告会暨第四届“泉城义工在行动”表彰活动在济南龙奥大厦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7名泉城义工典型代表作事迹报告,齐亚珍等10人被评为“十佳

泉城义工 传递社会正能量

11日上午,践行群众路线泉城义工事迹报告会暨第四届“泉城义工在行动”表彰活动在济南龙奥大厦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7名泉城义工典型代表作事迹报告,齐亚珍等10人被评为“十佳泉城义工”,泉水节志愿者服务团等10个集体被评为“十佳泉城义工集体”,孙照波等5人被评为“泉城义工优秀组织工作奖”,蔡军等100人被评为“优秀泉城义工”。

会上,来自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曹慧子以一名泉城义工的身份,代表儿童福利院的“亲情拥抱福宝宝义工团”,讲述“福宝宝”和“亲亲妈妈”们的感人故事。泉城义工高校部部长陈钟鸣介绍了自己和团队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和首届济南泉水节的服务经历,并通过一个电话、一堂课和一个帐篷的故事,讲述如何让义工精神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既是泉城义工的受助者,后又加入泉城义工回报社会的钟倩、李耿玥则通过自己与泉城义工的故事,表达感恩和回报的意愿。此外,泉城义工少年团的负责老师刘国妍、泉城义工公安服务团代表张斌、泉城义工电力服务团代表崔海,也分别作了事迹报告。

报告团成员的故事让不少观众为之感动,义务普及太极拳的老泉城义工马应峰说,他们的事迹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激发大家继续为社会服务的热情。“济南最帅交警”张斌在听了另外6名泉城义工的事迹报告后表示:“自己还差得很远,此次报告会之后将是新的起点,继续尽其所能,用爱来温暖他人和社会。”本届“十佳泉城义工”齐亚珍表示,希望泉城义工事迹报告会能够走进社区和学校,让更多的人知道泉城义工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集体中来。“泉城义工在行动”是由市文明办、团市委与济南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济南市志愿者行动特色品牌活动之一。8年来,泉城义工从最初的146人发展成注册人数超过12万人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了120支泉城义工服务队,长期坚持提供医疗保健、家电维修、法律咨询、扶贫支教、助老、助残、环保、免费导游等多项义务服务,百余万人次接受了服务。

目前,泉城义工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泉城济南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随着泉城义工的影响迅速扩大,先后有加拿大、卢森堡、英国、德国、美国的400余名外国朋友和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100多名来山东学习交流的大学师生,先后参观体验了泉城义工的志愿服务活动。济南市还先后多次把泉城义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江丹)第四届十佳泉城义工、十佳泉城义工集体以及泉城义工优秀组织工作奖获奖人员合影。(高歌摄)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在泉城义工报告会现场,听着7位泉城义工代表沉静、深情的讲述,很多人泪流满面。

是的,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听完报告会,观众席上很多人都这么说。

生活的确有不如意之处,社会的确有冷漠的一面,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有这么多人在用从心而发的善良,无私地帮助别人。如果说一个泉城义工是温暖别人的一团小火苗,那么12万泉城义工就是12万团火焰,他们熊熊燃烧,温暖这座城市。

泉城义工的先进事迹让听众流下感动的泪水。(王锋摄)

泉城义工及时伸出援手

“在我七岁时,父亲突发心脏病而去世……没有铁锨高的我,一边扛着铁锨一边扶着母亲去菜园刨地种菜。母亲在一旁指导,而我使出吃奶的力气,举起铁锨艰难地挖着土。没过多久,我的手掌便磨起了片片水泡,钻心的疼痛,我流着泪坚持,我想再苦再累也要笑对妈妈,因为我害怕再

失去妈妈……”

这是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经济管理系大一学生李耿玥的发言,听着这样的叙述,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秀丽的大学生,竟已历经如此多人生的磨难。2006年初冬,泉城义工户外爱心联盟团队在临沭资助了11个孩子,李耿玥是其中之一,之后每一年,泉城义工都定期为她送去1000余元的生活补助和生活物资,大大地缓解了这个苦孩子的生活困境。

李耿玥记得,初中时,自己在离家十里地之外的镇上上学,泉城义工知道她只能走路上学后,立即给她送去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李耿玥说:“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骑着新自行车上学的感觉,迎着初升的太阳,我热泪盈眶!”

在被苦难吞没之前,来自他人的温暖和善良,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16岁就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而辍学在家的钟倩,也因泉城义工而改变。2008年5月,坐在轮椅上的钟倩已经患病7年,父亲也因病瘫痪。危急关头,泉城义工出现在她的生活中,在帮助她治病的4个月时间里,接送、陪护、治疗,泉城义工先后出动700人次。此后,钟倩也加入了泉城义工,在网络上创建了“钟倩聊吧”,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点亮他们内心的光明

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妈妈”,她们用爱和温暖,精心守护着450名身患各种残疾的孤残儿童,用爱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这群“妈妈”中既有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也有来自社会的爱心人士,但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泉城义工。“亲情拥抱福宝宝义工团”团长曹慧子的现场讲述,让人异常动容:李爱萍阿姨是进入福利院的第一批泉城义工。记得有一年冬天,60多岁的她腿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为了不耽误来院看孩子们,她顶着刺骨的寒风和钻心的疼痛,坐了近2小时的公交车坚持去福利院。“福宝宝”小辉运动发育迟缓,李阿姨每次活动时都耐心帮小辉做康复训练,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小辉的运动能力有了明显改善,他也能像健康孩子一样行走了。如今,小辉已被美国的爱心家庭收养。

而泉城义工公安服务团市中交警代表、在网上被称为“济南最帅交警”的张斌,则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2011年11月16日上午,我在路口执勤时,发现一个小伙子驾驶着一辆无号牌的摩托车,当我对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时,他突然轰起油门疯狂地冲向正前方五米处的几位群众,我下意识地用身体扑向群众的方向,左手无名指当场粉碎性骨折。至今,我的左手无名指里还有一个钢板和五根钢钉,手指再也不能伸直了。”

泉城义工电力服务团代表崔海也讲述了自己所在的国家电网彩虹党员服务队的感人故事。他们工作在电力一线,抢修电路、检修设备等工作一般都在避开用电高峰的深夜12点以后,有的地方检修车进不去,很多设备需要肩扛手抬,在高处作业也有比较大的危险性,为了赶时间经常是啃个干烧饼,吃桶方便面,工作十分辛苦。“但无论头一天有多么辛苦的工作,只要周末开展泉城义工的公益活动,彩虹党员服务队的义工们都是踊跃参加,准时到达。”他们不仅点亮了人们的生活,也点亮了孤独症儿童、贫困家庭等等弱势群体内心的光明。

公益接力永不间断

泉城义工高校部部长陈钟鸣是个老义工,他讲述了自己带领“90后”大学生义工热心奉献,一个电话、一堂课和一个帐篷的故事。他曾经为了全运会狂背市内公交路线、宾馆、商尝旅游景点位置,媒体记者在报道中也戏称他为“活地图”。这一来让大学生志愿者们从内心感到佩服,队

伍一下子凝聚在了一起。陈钟鸣说,他在泉城义工活动中见到了“90后”独特的风采。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老师刘国妍则讲述了《义工师生的公益接力梦》,刘国妍所在的东方双语二年级四班成为泉城义工中的第一批小义工,泉城义工队伍中也就有了首批义工班级、义工家庭。而最让刘国妍感动的是,孩子们在做义工的过程中,有了令人惊喜的成长。从“90后”大学生到小学生,公益的接力永远不会间断。 (钱欢青)

泉城义工济南公安收教所服务队代表金岩:

无惧严寒酷暑体味付出快乐

2013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那天,金岩带着收教所的20多名女干警全体出动,从赤霞广场转到西客站的建筑工地,然后又转到长清区,一天赶了三场,宣传防艾知识。20多块面积近3平方米的大展板,金岩和同事们自己装车卸车。她们早上8点出队,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5点。但那天,这些女干警们感到很欣慰,很多人乐意去了解她们所宣传的防艾知识。

对金岩和她所带领的泉城义工济南公安收教所服务队来说,这其实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知识宣传活动。她们的工作主要是教育和感化失足妇女,业余时间便发挥所长,主动到年轻人多的工地、社区、车站、企业等地宣传“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其中,每年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和6月26日的国际禁毒日,是泉城义工济南公安收教所服务队活动最为密集的时期,正好一个顶着严寒,一个冒着酷暑。

金岩时常心疼服务队里的那些年轻女干警,有的孩子才刚刚一两岁,为了参加泉城义工活动,这些女干警们牺牲休息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相关资料,根据不同的宣传人群把它们制成展板、图册和书签等形式,然后再扛着出去宣传,顾不上自己的家。但是,这些女干警们却从来不抱怨。“为社会做点自己的工作,很满足,这是一种付出的快乐。”金岩说。在她看来,帮助了别人也是帮助了自己,她的团队在一次次的义工活动中增强了凝聚力,既感染了别人,也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警察形象。如今,金岩正准备让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儿子也加入泉城义工,在行善中受教育,克服独生子女过强的自我意识,对社会作贡献,培养一颗宽容的心。 (江丹)

最帅交警,求合影!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二等功”、“三等功”……泉城义工张斌的胸前挂着5个闪亮亮的勋章,再加上一身笔挺的警服、一个利落的敬礼,“济南最帅交警”果然名不虚传。

在泉城义工事迹报告会上,“人气王”的称号非张斌莫属。这个过去活跃于微博和网络世界的红人,大家终于能见到“活的”了!于是,不少张斌的粉丝涌过来,与他握手、寒暄还不够,一定要拍照、发微博。一时间,等待与张斌拍照的人竟然排起了小长队。 (刘阳)

令人敬佩的“月光族”

在“十佳泉城义工”阵容中,有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她们都是“亲情拥抱福宝宝义工团”的成员。在福利院,她们给孩子们喂奶、喂饭、换尿布、洗衣服,陪残疾孩子做康复训练,同智障孩子玩游戏,教脑瘫孩子学走路。今年64岁的代宝华,创下了该义工团最长的服务记录。代宝华有退休金,但基本没攒下,大部分退休金都用在了福利院的孩子身上,成了一名“月光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泉城义 义工事迹报告会 社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