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所不知道的橄榄油


来源:红酒世界网

一、橄榄油、初榨橄榄油、特级初榨橄榄油和生态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区别: 橄榄油的分级取决于橄榄油在制作过程中所保留下来的天然性、香气、味道以及对人体的好处。 1. 橄榄油:在以前的西班牙,橄榄油所带的香

一、橄榄油、初榨橄榄油、特级初榨橄榄油和生态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区别:

橄榄油的分级取决于橄榄油在制作过程中所保留下来的天然性、香气、味道以及对人体的好处。

1. 橄榄油:在以前的西班牙,橄榄油所带的香气并不是橄榄油自身的,生产商在制作橄榄油的过程中会通过化学反应去掉油本身的味道和香气,之后再加入特级初榨橄榄油以增加怡人的香气和风味。

2. 初榨橄榄油和特级初榨橄榄油:初榨橄榄油和特级初榨橄榄油都是通过直接压榨橄榄果而来的。不管是初榨橄榄油还是特级初榨橄榄油,都需要经过12个橄榄油专家的评分,而影响评分的最重要判断依据就是酸度值。前者的酸度值必须少于2%,而后者的酸度值必须少于0.8%。换句话说,酸度值越低,橄榄油的品质越佳。橄榄果从一摘下来就开始发生氧化作用,所以必须及时拿去榨油。

3. 生态特级初榨橄榄油:生态特级初榨橄榄油则具有更严格的法律规定,橄榄油生产商必须采用可持续发展模式管理橄榄园,并且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人工操作,如果有虫害,那么那一年的橄榄就都不能拿来制油了。

橄榄油

二、高品质的橄榄油

制作高品质橄榄油的橄榄果必须清洗干净,且在榨油过程中保持在30度以下。而伴随橄榄油出产的水和果渣可以作为橄榄园的天然肥料,也可以继续生产果渣油(Aceite de Orujo)。橄榄油生产出来后并不是立刻装瓶,而是要静置7到10天,然后使用颜色较深的包装。因为橄榄油是怕光的,所以包装的颜色越深,越能保证橄榄油的品质。 

三、橄榄果的种类

在西班牙约有262个橄榄品种,现在市场上主要用于生产橄榄油的橄榄果分别是:

1. 阿贝吉拉(Arbequina):温和,果香浓郁

2. 霍纪布兰卡(hojiblanca):温和,蔬菜风味

3. 皮瓜尔(Picual):苦,带有牛油风味

4. 贝迪尔(Verdial):甜

5. 曼桑尼亚(Manzanilla):果香怡人,带有苹果风味

6. 柯尼卡布拉(Cornicabra):苦,辣

四、橄榄果的成熟度

橄榄果的成熟度也会影响橄榄油的味道,年轻的橄榄果呈绿色,成熟后呈现黑色,而从绿色转到黑色的过程中还会变成紫色。一般来说,橄榄果越嫩,颜色越绿,榨出来的橄榄油味道更为苦涩。

五、橄榄油——地中海的“液体黄金”

1. 抗氧化物:橄榄油中富含抗氧化物质,可以滋润我们的肌肤并达到抗衰老的效果。有些橄榄树依靠这些神奇的抗氧化物可以存活2,000年以上。

2. 不饱和脂肪酸:每克橄榄油的卡路里只有21大卡,因此用橄榄油调配沙拉不会让人发胖,健康美味。

六、橄榄油的品鉴

品鉴橄榄油

1. :用双手捂住橄榄油的品鉴碟,避免橄榄油受到光线的破坏,同时使橄榄油温度升高至理想温度28度。当橄榄油处于理想温度的时候就会释放出浓郁的香气。

2. :如果橄榄油的品质非常好,那么就会闻到果子刚摘下来的味道。根据橄榄果的品种,橄榄油的气味可以是西红柿、香蕉、洋蓟或者青草味等。

3. :喝一小口,感受橄榄油的浓度和苦涩度,最后会在喉咙感受到不一样的刺激感。

4. :以是否适合消费者的口味为最后的评分标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橄榄油 过程 味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