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餐饮业走低 武汉吹热厨师行业“走穴”风


来源:武汉晨报

今年上半年,武汉高端餐饮企业销售下降三成以上,全行业销售额下降一成以上。苏老板本想用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禁止厨师“走穴”,但眼下生意不景气,厨师难招,怕逼紧了把厨师们赶走。

原标题:餐饮业走低 吹热厨师“走穴”风

今年上半年,武汉高端餐饮企业销售下降三成以上,全行业销售额下降一成以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餐厅生意差了,也影响到酒店员工的收入,由此出现餐厨工作人员“走穴”现象,在外承接单位宴席或私人宴席,而且“走穴”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厨师捞外快老板主动“议和”

十一过后,锦江渔酒楼的苏老板发现店里厨师请假的人越来越多了,且次数也越来越频繁。经调查,苏老板才知道是因忙着“走穴”捞外快,厨师们才频请假。

苏老板本想用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禁止厨师“走穴”,但眼下生意不景气,厨师难招,怕逼紧了把厨师们赶走。最后采取折衷办法,重新规定员工请假天数,事假在旺季不予批准,淡季每季度可批三天至一周,病假须凭市级医院出具的证明才能休。

同时,苏老板承诺每年提供至少一次外派学习交流机会,还承诺逐步完善人事福利制度。苏老板称,像他们这样二线品牌酒店,且厨师也不算业内成名大腕都开始在外“走穴”,说明这种现象已较普遍了。

据了解,“走穴”厨师在外接活收入差别很大,如果是普通老百姓家办的红白喜事,菜式简单,一桌收50~100元加工费,若是企事业单位订做的,则需按菜肴花式品种议价,如需要做燕窝、鱼翅这类需要提前准备的宴席,高的一桌可达数千元的加工费。

厨师“走穴”月入数万

从事厨师工作20多年的宗先生说,厨师“走穴”现象已存在一二十年了,在业内已不是新鲜事,只是今年随着中央八条新政之后,使这类现象有新变化,才引起人们关注。

宗说,厨师“走穴”也叫挑土、串场子,最早是酒店间的互助行为。当时,本地餐饮业规模很小,从业人数少,从业者掌握的菜肴品种不多。遇到哪家酒店接到大单或新店开业,同行间会请厨师过来帮忙,但大多没报酬。

随着餐饮业竞争加剧,酒店为抢人才开始互挖墙脚,从相互抄菜到高薪挖人,到现在形成的“打点工”和“包厨”两种串场子的市场模式,打点工指酒店私下请别家酒店厨师过来帮忙,酒店按“走穴”厨师的人数算工钱。包厨则是将请人、原料采购、做菜等活全包下,开出总价,由牵头的厨师来分配这笔外快。

据了解,业内有知名度的厨师仅凭这一项月收入就有数万元。随着现代餐饮业标准化、中央厨房的发展,厨师界出现人才断档,手艺全面的大佬级厨师越来越少,身价一路水涨船高,新生代的年轻厨师因技术不全面,待遇越来越差。迫使年轻厨师主动跟掌勺师傅外出串场子,寻找外出学技艺提升的机会。

行业变迁引发厨师私家化

王先生学厨时,拜在一位“中国烹饪大师”门下学艺,因师出名门又从业多年,已是本地大佬级厨师。王先生透露,年中,他被一家金融机构挖去,主要负责该单位食堂新近重装的四间包房的菜式,平时进包房吃饭的客人很少,他一个月上不了几次炉台,但工资反倒比在酒店高出近一倍。因担心荒废手艺,在本月初,王先生辞职重新找了家酒店上班。

中央八条新规之后,“私人厨师”悄然兴起,并愈演愈烈。近日,在某酒楼工作的齐经理称:“今年来,我熟悉的同行企业的厨师有很多都离职了,原因就是“私家厨师”有了市场,而且酬金都非常高。

据了解,从正规厨师学校毕业且从业六七年的厨师,年收入平均在七八万元左右,且竞争也不激烈,手艺好的、有绝活的优秀厨师很抢手,收入高出行业平均值不少。

那“私家厨师”的酬金有多高?齐经理介绍,“私家厨师”是按小时付费,一般300~500元/小时,高手每小时酬金可达到四位数,广州、深圳甚至达到五位数。这样算下来,“私家厨师”一年的酬金要高出行业均值三四倍以上,业内大厨的收入甚至能和一家中等规模的酒店利润相当。

由此,造成北上广同行经常跑到武汉找“私家厨师”,薪资都是在其现有基础上翻倍,即使是手艺一般的年轻厨师,去湖南、四川等地工作,收入也普遍增加一千元。

相关新闻:

标签:厨师学校 走穴 餐饮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