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低钠盐有助于老年人保持钾钠平衡


来源:39健康网

食盐是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品,也是人类生存必需物质之一,合理、适量、科学用盐不仅可以提高生活质量,而且有助于人体健康。近年来,低钠盐的推广不仅帮助人们防控高血压,也使人体内的钠钾元素得到了平衡。 人到老

食盐是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品,也是人类生存必需物质之一,合理、适量、科学用盐不仅可以提高生活质量,而且有助于人体健康。近年来,低钠盐的推广不仅帮助人们防控高血压,也使人体内的钠钾元素得到了平衡。

人到老年容易缺钾

资料显示,钾是人体必需的无机盐离子,具有多种生理功能。钾离子是维持细胞内渗透压的主要阳离子,参与细胞内外酸碱平衡的调节。此外,体内的钾还与蛋白质合成关系密切,参与维持血糖及其免疫功能的稳定和正常。

既然钾具有这么重要的生理功能,那么,维持体内钾的稳定就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问题,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能忽视了补钾元素的问题。

钾在体内的代谢特点是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也排。其排泄途径主要是肾脏,80%~90%的钾是随尿液排到体外的,另外有10%的钾可随粪便排到体外。临床研究证实,每日从尿中排出的钾在2克以上。即使不进食,每日仍有2克钾随尿排出。

钾的来源主要是食物供给,为维持血钾的正常浓度,成年人每日需要由食物供给钾2~4克。

正常饮食情况下,成年健康人很少发生缺钾。大多是在食欲不振,摄入不足,呕吐、吸收不良伴腹泻,长期或大剂量服用利尿剂,以及甲亢、严重创伤、胃肠造瘘等易致低钾发生的生理或病理情况下方可引起以四肢软弱无力为主的低血钾表现。

人到老年易发生缺钾,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老年人的牙齿不好,饮食单调,使得一些富钾食物的摄入减少;另一方面老年人的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退,既影响食欲又降低钾的吸收率,也可导致钾的摄入不足。

另外,老年人中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又偏高,治疗需要使用噻嗪类利尿剂,而噻嗪类利尿剂可促进钾的排泄。降糖治疗可促进血糖进入细胞内氧化利用,而在糖由细胞外进入细胞内的过程中需要携入钾离子,使得钾的利用增加。

这样,摄入不足、丢失过多、消耗增加等多种因素的存在,使得老年人较其他年龄组容易出现低钾问题。

低钠盐限钠补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补钾也要合理,对一般人群而言,每天摄入的钾为2克左右,大部分食物中都含有钾,但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来源,色彩鲜艳的水果,比如香蕉、橙子、橘子、柿子等富含钾元素,另外,深色绿色蔬菜也富含钾元素,比如西蓝花、菠菜、芹菜、苋菜等。通常,我们一天要摄入1斤左右的新鲜蔬果,才能满足我们对钾的需求。”

研究表明,蔬菜中不少种类是高钾低钠的,如鲜豌豆(青豆)钾钠比为276∶1,毛豆则为122∶1,南瓜181∶1,金瓜168∶1,菜瓜为227∶1,苦瓜为106∶1,节瓜为200∶1,蛇瓜为347∶1,佛手瓜为76∶1,黄瓜为21∶1,西瓜为48∶1,甜瓜(黄金瓜)为11∶1。

但是问题又来了,目前国内的中老年人很少有人每天能够吃掉1斤的蔬果,不少人口味还偏重,所以健康的低钠盐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低钠盐是以普通碘盐为原料,用30%的氯化钾替代氯化钠。通过减钠加钾,在起到防控高血压作用的同时还有助于人体内钠钾元素的平衡。

“咱们老百姓吃的普通盐基本上都是氯化钠,血液中钠浓度增加了,血管外水分就会在渗透压的作用下渗入血管,随之血管中的血容量增加,导致人体血压增高。”河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王振涛说。

所以,经常吃低钠盐,可以减少体内钠元素的摄入,增加体内钾元素的补充,在保障钠钾平衡的同时防控高血压。

另外,由于钾元素在体内的代谢特点是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也排,所以除了少数肾脏存在严重代谢问题的人,大多数人通过食用低钠盐补钾,能够有效地弥补日常摄入钾不足的状况。

 相关链接

  盐超标从哪来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主任、主任医师刘小清指出,盐超标最主要的途径包括:菜式多,吃盐就多了;爱吃面包等发酵类、咸肉等盐腌类,摄盐量也高,比如100克面包里钠含量达400毫克;爱用味精、鸡精、酱油等调味品,其中的盐分最隐蔽。“调鲜品里一般是谷氨酸钠作贡献,如味精的含钠量几乎就等于盐。” 刘小清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低钠盐 老年人 平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