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买学区房需注意 小心“山寨房学区房”


来源:舜网

原标题:买学区房五注意 小心“山寨房”和“占户房” 根据现行的济南市高中招生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学生在高中升学时将不能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面对这样的现实,买学区房成了不少想把孩子送进好学校

原标题:买学区房五注意 小心“山寨房”和“占户房”

根据现行的济南市高中招生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学生在高中升学时将不能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面对这样的现实,买学区房成了不少想把孩子送进好学校的家长选择的保险而又无奈的方法。

然而每年到了小学招生季,总有家长发现,自己“一掷千金”买了学区房,孩子却仍然进不了该学区的小学。针对这一问题,本报整理出学区房购买注意事项供家长参考,以便在购买学区房时更加稳妥。

【注意事项】

学校周边或有“山寨学区房”

购买学区房时家长要瞪大眼睛

在不少家长眼里,学区房买得距离学校越近,孩子上学越保险。今年3月,各学校公布学区示意图的时候,有市民反映,自己透过卧室窗户就能看到一小学的操场,但是学区图中却没有自己的楼,最终孩子还是无法去该校读书。像这种情况在市区内还有不少,因为学区划分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受到历史沿袭、城区改造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的学校学区甚至不太“整装”,在大版图外还多出来几个孤零零的“学区小岛”。

记者支招:在购买某个小学的学区房时,家长们一定要瞪大眼睛,分辨清楚房子是否在该学校的学区。现在,每所小学的网站上都公示出自己的学区划分示意图,家长要仔细看清图中标示的学区范围,如果想要购买的房子恰巧处于学区边缘,家长不仅要看看房源所在的小区是否在学区内,更要认准房源所在的楼号在不在学区里,一定不能单凭房源与学校之间的距离盲目判断,防止花了大钱,却买到一间“山寨学区房”。

【注意事项】

买房看好配建学校何时到位

不要盲目相信开发商的广告宣传

市教育局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到,继续通过名校托管、联办、联盟等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名校会“打破”现有的学区界限,出现在市民身边。“名校学区房”也成为不少新楼盘卖房时所打出的噱头。

记者发现,不少新建楼盘的房子还没建好,宣传广告上就已打出“某某学校进驻”“某某学校学区”等标语。近几年,有些家长冲着“学区房”购买了新建小区的房子,入住好几年后,甚至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时,“说好的”配建学校仍然不见踪迹,孩子上“名校”的梦想又成为泡影。

记者支招:家长在购买新建小区学区房的时候,一定要看看开发商是否已经配建好了学校,如果没有,则要向其落实学校建好和开学的具体时间,以免耽误孩子上学。对于开发商能引来名校的承诺,家长们也不要盲目相信,最好到相关部门落实一下。

【注意事项】

买二手房看房主户口是否迁走

尚未迁走的最好书面约定迁出时间

许多热点学区内的老房子成为了“紧俏货”,价格一路走高。有的市民甚至调侃道,“无论房子再老再破,只要位于热点学校的学区,那总能卖上一个好价钱,而且,这样的房子也不是你想买就能买到的。”不过,与购买新房子不同,买卖二手房的时候涉及产权、户籍的变更,一旦没有处理妥当,就会有买了学区房孩子仍不能入学的风险。

购买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因此,购买学区房后,即使产权属于自己,但仍有可能因为原房主的户口没有及时迁出,导致孩子户口无法迁入而耽误了上学。

记者支招:家长在购买二手房的时候,要看原房主的户口是否已经迁出,碰上户口尚未迁走的最好书面约定其户口迁出的时间和违约责任,在法律的保护之下,就能有效避免买到“占户房”导致孩子不能及时上学的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家长 区房 山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