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一房企青岛拿地遭遇被排队资料被抢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准备参加山东青岛城阳区7个地块的拍卖,在报名截止日期当天,经历报名排队遇干扰、被自称“官员”的女子劝退、坚持投递资料却被抢走资料袋等波折。4月3日上午8点,小孙和同事小李来到青岛市城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外等候报名,当时他俩排在门口第一位。

 

对话

(据小孙录音资料整理)

方朝霞(以下简称“方”):你们老板在青岛吗,能约见一下吗?

小孙(以下简称“孙”):老板不在青岛,就我俩在青岛。

方:就你俩?那么这样我跟你说说什么意思吧。你们为什么要拿260万(每亩,记者注,下同)来拿这块地,这块地定的不就是160万嘛。你们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多出了100多万,对别的公司也不好,对你们也不好,对我们也不好,这是一个三方都不讨好的事情,你们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别的公司要给我们做很多配套,你多出了100万,把地价抬上去,这样有什么意思,如果你这次非要报名,我跟你说你下次再来跟政府谈就不是这样了,你现在非要报名,等你下次报名就失去了很多主动性,将来会遇到很多的问题。

而且这次如果你们能以这么高的价格拿下这块地,下一步你们报手续也会遇到很大的问题。别的公司给周边社区做了很多的贡献,所以说如果你们这次拿下这块地,将来你们入驻项目,周边的社区也会给你们产生很多阻力。

孙:我们这次就想先把名报上,证明我们俩前期的工作没有白费。

方:我都跟你说得很明白了,既然这样,真搞不明白你们为啥还要报名,你们这也太不明智了,结果不都一样吗!

孙:对,我们一致要求先把名报上。

方:我对报名说了不算,我就想跟你说说你们将来遇到的问题。

记者调查国土局:只有一个开发商手续齐全

记者就报名者提出的拍卖程序中有恶意串通行为的可能,采访了青岛市城阳区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一名姓崔的主任和一名姓郭的法制科科长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崔主任一直强调,本次拍卖公平、公正、公开,之所以放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报名,就是为了程序更透明。为了监督,大厅里安装了监控系统,不仅有视频还有音频,如果有办事人员作弊,根本隐瞒不了。

记者询问报名的房企有几家,崔主任承认,当天发号9个,只有一个手续齐全。记者又问这唯一“手续齐全”的企业,是不是就可以独自参与拍卖而没有竞争,于是就会以起拍价拿地?崔主任说,按照2007年9月28日颁布的国土部令,这个不违规。这个手续齐全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到这次拍卖的7块地,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上有官方公布。

记者随后登录了该网站,7宗地中,6块是70年产权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另一块是批发零售用地。按照起拍价,也就是最终成交价,住宅性质的6块土地,楼面地价只有924元,而旁边的商品房售价为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

劝退者是街道办招商[简介最新动态]人员

记者用小孙的手机联系了曾经找他们谈话的方姓女子,想跟她见个面,她说很忙,问她是哪个单位的,她说不方便告知。

记者从城阳区招商局开始查找,工作人员均说查无此人。后来根据城阳区国土局崔主任曾表示“一级土地开发主要是由街道办完成”的线索,记者来到了这7块土地所在地——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找到了小孙所说的方姓女子——街道招商办的负责人方朝霞。

方朝霞承认在报名当天曾找过小孙二人,但对谈话具体内容她表示不记得了。

方朝霞承认跟中标企业有很多前期接触,她认为这样更利于地块前景策划。她对记者表示,该企业一下子拿7块地,也没有什么不正常,地块之间是相邻的,一起拿能更好开发;至于威胁小孙他们公司不要参与竞拍的事儿,她称从未说过。

相关新闻:

标签:小孙 招拍挂 报名时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