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善达:反对房产税并非替富人说话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许善达:财政收入用于社保比重太小 许善达 对于目前热议的房产税、遗产税等财产税,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一直是反对者,为此他遭到过非议。在十周年“看2014”特刊的访谈中,他表示,房

原标题:许善达:财政收入用于社保比重太小

许善达

对于目前热议的房产税、遗产税等财产税,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一直是反对者,为此他遭到过非议。在十周年“看2014”特刊的访谈中,他表示,房产税应纳入整个税制体系来研究。比如应该把住房市场分为保障性住房、普通住房和商业性高档住房三类,并在商业性高档住房的消费环节收税。

许善达认为,税种比重的大小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慢慢调整,不能人为主观设计。他认为中国在未来10-15年内,财产税的比重只会增加4-5个百分点,人为地超前设计是行不通的。

对于财政支出结构,许善达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用于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投资比重太大,而用于社保的投入比重太小。

 遗产税不符合中国国情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遗产税处于正在消亡的状态。个人所得税的高低都影响到人口流动,更不必说遗产税。”

新京报:除房产税,财产税中另一项备受关注的税种是遗产税,有观点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开征遗产税的条件,你怎么看?

许善达:遗产税(比房产税)更不符合中国国情。从全世界范围来看,遗产税处于正在消亡的状态,目前香港、新加坡都停征遗产税了。个人所得税的高低都影响到人口流动,更不必说遗产税。

中国的企业家移民的速度已经很快了。一个经济体中,富人移民速度太快,绝对不是件好事。

新京报:开征财产税被认为是降低间接税提高直接税的有效措施?

许善达:税制结构中包括间接税、直接税(即所得税)和财产税三类。

当一个经济体的发展水平较低时,其间接税的比重最大,所得税的比重较小,财产税比重就更小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GDP和社会财富不断增长,间接税比重下降,所得税和财产税比重上升,这是一般规律。

1994年我国的间接税比重超过75%,所得税比重约为15%,财产税的比重约为6-8%。随着改革的深入,间接税尤其是增值税和所得税都实施过相应的减税政策,目前,间接税的比重超过60%,所得税的比重上升到28%左右,财产税的比重约为11%。随着营业税改增值税继续推进,间接税的比重将会进一步下降。这是一个趋势,是历史经济自然发展的结果。

美国的个人所得税占比超过70%,这是由美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比重的大小是随经济发展水平慢慢调整的过程,不能人为主观设计。

 反对房产税并非替富人说话

“我只是主张开征(高档住房)销售环节的消费税。卖房和买房的人都是富人,我主张在交易环节征税怎么是替富人说话?”

新京报: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方案就是人为设计的?

许善达:营改增的设计是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

如果所做的税制改革不符合经济发展方向,或者超越了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就一定不能成功。

新京报:新开征财产税不符合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

许善达:我认为中国在未来10-15年内,财产税的比重只会增加4-5个百分点。

从间接税比重的变化速度来看,20年下降了约15个百分点,每年间接税比例下调平均约为0.7%-0.8%。

财产税的比重20年间上升了4-5个百分点,未来也差不多会是这个速度。

未来10-15年中,间接税的比重会降至50%左右,所得税占比提高至35%左右,财产税比重约为15%左右。纵观各国税制结构的演变历史,是与其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的。主观按照某种想法去实践,人为地超前设计是行不通的。

新京报:曾有网友甚至学者质疑你的一些观点是替富人说话,你怎么看?

许善达:我知道有人有这种说法,但并没有人当面这样跟我说,如果当面说,我会跟他辩论。

在房地产问题上我首先是替低收入群体说话,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普通住房建设是替谁说话?反对房产税并不是简单地替富人说话。

我只是主张开征销售环节的消费税,征收方式是对商业高档房从保有环节变为交易环节。卖房和买房的人都是富人,我主张在交易环节征税怎么是替富人说话?

两种征税的方式,赞成保有环节征税就是不替富人说话,赞成交易环节征税就是替富人说话?这个逻辑显然是不成立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富人 房产税 局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