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铁岗:大佬抛售是房产回归居住功能的信号


来源:凤凰网山东

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投资学专家李铁岗 凤凰网山东:可以谈一下农村土地入市对于房价的影响吗? 李铁岗:这里要先说一下内购问题,内购问题是说集体用地不能流转,不能流转但可以单向把地卖给国

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投资学专家李铁岗

凤凰网山东:可以谈一下农村土地入市对于房价的影响吗?

李铁岗:这里要先说一下内购问题,内购问题是说集体用地不能流转,不能流转但可以单向把地卖给国家,国家再进行流转。这里就有个有趣的问题了,土地买来的时候是几万,卖掉的却是几千万。土地资产的增值实际上被一部分人拿走了,国家也是大家,换言之是被国家拿走了。而财产的真正所有者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分配的不公平。而这种不公平实际上就是剥夺了农民收入增加,财产增值的权利。致使农民很难富起来,农民富不起来的话,未来城乡一体化就会出现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第二点是现在的体系存在着不公平,根本点是所有者得不到真正的收益,而非所有者从这里面得到最高收益,比如房子,房子本身让最初买房子的人拿走了,土地让国家拿走了,资金让银行拿走了。

第三个要说明的点是,这里的变化是指在原来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宏观因地规划调控状态下,土地使用权交易主体人发生变化,并不代表可交易土地的增加,更不代表说会对房产价格产生多大影响。当然我感觉它对房产价格有一定影响的,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农民不一定非要去城里买房,很大程度上缓解城市化过程里面对房产的需求,对房产的稳定是有一定好处的。

而小产权房,又是另一种概念,小产权房分两种,一种是宅基地产权,一种本身是没有产权的。我们说的统一市场建设是指的合法的产权可以做的。小产权房是没有产权的,是不合法的,所以是不包含在内的。

凤凰网山东:现在有人说地产大佬抛售房产,是房产泡沫破灭的信号,这点您怎么看?

李铁岗:房产泡沫破灭有很多信号,我认为这不完全是标准信号。房产大佬和我们一般人对于房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房产大佬对于房产大多是投资式投机式房产,我们居民是以居住为主兼有投资的房产。大佬的抛售可能一是意味着社会资金比较紧张,第二是投资房产的利润现在不行,不是很好的投资品,但住是没有问题。想用房产赚成富翁,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是这样一个概念,不是房产泡沫破灭的信号。这是房产回归居住功能的信号,投资投机功能逐渐消失的信号,这样看待应该更为准确一些。

相关新闻:

标签:大佬抛售是房产 居住功能的信号 抛售是房产回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