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准留学生苦练击剑十个月只为留学添筹码


来源:广州日报

时值暑期,漫步深圳的各大体育馆,时常会看到一群青少年白衣骑士潇洒挥剑,恍如回到骑士盛行的时代。 击剑这项欧洲传统的贵族运动在深圳日渐兴盛,目前有数千名击剑学员,还有不少青少年因此斩获了比赛奖牌。家长

时值暑期,漫步深圳的各大体育馆,时常会看到一群青少年白衣骑士潇洒挥剑,恍如回到骑士盛行的时代。

击剑这项欧洲传统的贵族运动在深圳日渐兴盛,目前有数千名击剑学员,还有不少青少年因此斩获了比赛奖牌。家长愿意为了这项运动投入不菲的学费,学生为此牺牲休息时间,背后各怀目的:有的为了培养骑士精神,还有的为了换取留学的“门票”。

走访:高端运动日渐兴盛

身穿一袭白衣,戴着黑色头盔,手握佩剑,马步向前进攻、后退、再进攻!击剑,这项高端运动已经在深圳日渐兴起,深圳湾体育中心、深圳市体育馆都有专门的上千平方米的大型击剑馆。在暑假,青少年为此认真地进行体能训练和击剑对抗练习。

在深圳湾体育中心的万国(深圳)国际击剑运动中心,刚刚摘下头盔的阿浩告诉记者,他已经学习击剑三年了,“最好成绩是广东省第二名”。

国家击剑队男子重剑主教练、深圳市击剑队总教练肖剑,目前是万国(深圳)国际击剑运动中心的技术总监。他刚从北京集训赶回深圳。这位身高1.89 米、挺拔魁梧的教练从小在广东韶关长大,曾获得2006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个人冠军、亚运会个人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第四等殊荣。

“目前深圳学习击剑的大约有三四千人,万国中心的会员就有近3000人,还加上一些小剑馆有少数学生。来学击剑的大部分是中学生,有2000多人, 成人也有几百人,最小的是6岁,最大年龄的是60多岁。”肖剑说,击剑在深圳发展十分迅速,深圳的击剑小学员们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家长思维开放,该运动极具发展潜力。

据了解,击剑这项运动费用不菲,会员制一年学费12000元,包括3000元的服装和装备。

佳绩:深圳儿童击剑摘得全国冠军

记者了解到,深圳的击剑运动近两年才异军突起。2011年之前,由于体校没有击剑这个项目,击剑队一直组建不起来。2011年,肖剑和王钰两名国家队的主教练来深圳开设了万国(深圳)国际击剑运动中心,大部分的教练都是国家队、省队的退役运动员,大大提高了深圳击剑的整体水平。

“以前都是国家花钱培养,让专业选手进体校学习,现在探索的新模式是政府搭建平台,社会组织进行培养,选手都是业余学习的。”肖剑表示,这种新模式也获得了成功。2013年,深圳在广东省锦标赛中获得了3金2银2铜的好成绩。

在本月刚刚落幕的2014年全国儿童击剑赛中,深圳选手揽获了男子重剑团体和女子重剑个人的第一名,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的第二名,以及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的第三名。

学员:另辟蹊径获得欧美留学机会

记者了解到,由于击剑是美国常春藤名校的传统运动项目,不少学生和家长另辟蹊径,把击剑运动当作赴美留学的“跳板”。

小颖是深圳高级中学高一的学生。经过两个小时的击剑集训后,她气喘吁吁地摘下厚重的头盔,头发上沾满了汗水。“我学习击剑就是为了留学,已经练习了10个月。”16岁的她告诉记者,正申请美国的几所知名学校。“我在校平时成绩优秀,美中不足的是体育特长方面比较欠缺,学习游泳、网球等难出成果。而击剑比较好学,又是能得到名校认可的项目。”小颖说。

准留学生苦练击剑十个月只为留学添筹码

“体育运动在欧美很受重视,击剑又是欧美的传统项目,一般高校录取都会将此列入加分或是推荐项目,我每年要帮很多学生写留学推荐信。”肖剑表示,学习击剑的学生中15~18岁这个年龄层的最多。

肖剑说:“通过击剑这项运动,不少学生都快要出国。而且这些学生出国后击剑成绩也不错,有的在美国名校担任击剑校队队长。”

声音:骑士精神有利于锻炼意志力

许多家长怀着种种美好的愿望,将孩子送来学习击剑。有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气质和骑士精神。

“体育运动最能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塑造人格。”肖剑表示,其实击剑的文化主要体现在骑士精神,可以培养孩子的勇气、胆略、礼节和斗志。现在一些独生子女缺乏斗志,经不起挫折。肖剑认为,对抗性的体育运动是最好的挫折教育。

肖剑通过教学总结道,不少击剑成绩好的是名校的尖子生。击剑这项运动,对专注度的要求很高,练习者需要集中注意力。有些学生练习击剑一段时间后,家长反映成绩也提升了,孩子学习专注力更强。

今年12岁的女孩骆玮炜近日夺得了深圳市“体彩杯”击剑锦标赛和2014年深圳击剑冠军赛的双料冠军。她9月份即将入读深圳实验中学,并参加广东省击剑锦标赛。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平时学习成绩好,让孩子学击剑是因为兴趣爱好,此前孩子学过钢琴、芭蕾、中国舞、足球,都坚持不了,唯有击剑学习了两年多。

“只要孩子喜欢就行了!”这句话是记者采访中,家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肖剑表示,部分家长并非让孩子成为专业选手,主要是为了锻炼意志力,因此也改变传统的体育教育模式,让孩子享受击剑的乐趣和塑造良好的人格最重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学生 苦练击剑十个月 留学添筹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