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学院关注:国内MBA教育要让软实力硬起来


来源:凤凰网

长江商学院2014级的MBA学生将面临一项新的“考验”——帆船拓展。届时,MBA学生们将驾驭帆船置身海上,在孤立无援的环境中,面对海上变幻莫测的气象情况。每组成员之间必须及时沟通、分工明确、密切配合,

长江商学院2014级的MBA学生将面临一项新的“考验”——帆船拓展。届时,MBA学生们将驾驭帆船置身海上,在孤立无援的环境中,面对海上变幻莫测的气象情况。每组成员之间必须及时沟通、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才能顺利完成拓展任务。

长江商学院MBA副院长李海涛教授表示,与传统的拓展训练项目不同,帆船拓展可以让MBA学生更好地理解领导力和团队精神,找到超越自我、突破自我的感觉。长江商学院首推帆船拓展,其目的还是寻求国内MBA教育的新突破。其中,培养MBA学生的领导力、团队精神等软实力成为一个重点。

事实上,长江商学院注重MBA学生软实力的培养,与企业对于管理人才需求的标准密不可分。联想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李岚表示,联想集团通过两个纬度评判核心人才,一个是业绩,另一个是潜质。能够连续两三年创造优秀业绩,并且具备高潜质的人才,才被定义为企业核心人才。业绩指标非常容易评定,而高潜质如何甄别?首先,必须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只有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不断挑战自己,才能保持企业具有竞争优势。其次,必须具备很强的团队精神。完成企业的各项业绩指标固然重要,但是如何保持团队高昂的士气,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取决于管理者的团队精神。

李岚副总裁的观点,可以说代表了企业用人的一个趋势。长江商学院MBA副院长李海涛教授认为,作为一个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的办学宗旨就是培养一流的人才。其实,成为一流的人才必须具备三方面的能力:一是学习的能力。任何一所商学院都无法将未来所需要的知识传授给MBA学生,商学院所能提供的只是一系列培养学习能力的课程。通过商学院的学习,MBA学生们面对新环境、新挑战的时候,能够选择不同的学习途径、学习方法,解决面临的问题。二是思考能力。面对专家、教授讲授的内容,MBA学生需要独立思考,并通过证据、数据予以判断、证明。只有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才能在新情况、新条件下,清晰分析形成解决方案。三是沟通能力。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要面对的一件事情就是让别人相信。在跨国企业管理层中,印度人的比例高于中国人的原因,就是印度人能够把所要表达的内容表达得很清楚。长江商学院希望通过MBA课程,为中国的企业乃至跨国企业打造这样的人才。

记者从长江商学院的课程设置中看到,2014年,其首推的海外模块延长为三周,MBA学生除了将在长江商学院纽约校区完成金融市场、营销等必修课程外,还将进入西点军校进行领导力特训。同时,在领导力实践方面,海外模块包含一项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学生自主实践计划,鼓励学生大胆创意,充分利用在美国的学习机会,自主策划并完成一项富有挑战的实践任务。此外,在中国课程模块中设置了人文课程,由当今世界最有前瞻性及影响力的儒学思想家杜维明教授执教,着力培养MBA学生的人文领导力。

据了解,长江商学院MBA职业中心还引入GMAC REFLECT在线测评和发展工具,将领导力分为创新力、运营思维、决断力等10个方面,通过测试对MBA学生10个方面的能力做出精确打分,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人领导力开发培养计划。

按照招生计划,长江商学院MBA项目每年面向全球招收不超过60名学生,实行全英文授课。2014年,将增设思源奖学金和企业家精神奖学金,前者面向拥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中国籍学生和海外华人,后者面向正在创业或曾经有过创业经历的申请者。

相关新闻:

标签:MBA 商学院 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